福清一都镇:红色引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0-08-27 17:21:08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一都镇是福清革命老区镇,有罗汉里红色教育基地,也是红色领航工程示范基地。走在一都镇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标识、图版、文化墙等,聚集了满满的正能量。

福清一都镇:红色引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一都镇依托深厚的红色文化基因,推动全镇域党建可视化工程。将办公区域的门牌、制度牌、办公用品、红色马夹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制作;利用道路重要节点、办公区空地、草坪、走廊等处,打造别具一格的景观小品和楼道文化;制作“我家有党员”木牌,突显党员身份形象。

福清一都镇:红色引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一手抓“红色”,一手抓“绿色”。一都镇在党建引领产业振兴上,积极谋求农民富裕、乡村振兴。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枇杷产业转型升级。

  一都镇在农业电商领域组建党组织,在种植、销售、物流等环节,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诚信店、党员示范户等100多个,不断提升党组织对农业产业的带动帮扶作用。成立农产品产销服务党员工作队,让党员直接参与农产品生产过程的质量把控,指导农户产出绿色优质的山区农产品。

  2019年,一都镇获评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示范点。今年年初,一都镇受疫情影响,在困境中成立临时党支部,设立乡村学校、网络直播间等,帮助农产品销售化“危机”为“转机”,枇杷销售总额达5.16亿元,同比增长9.1%,全域农民枇杷销售增收4300万元,取得战疫和助农的双赢。

福清一都镇:红色引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一都镇还在“智力引进”上下足功夫,积极做好“本土+外来”的人才培育文章。在引入规划型人才、投资型人才、专家型人才的同时,重点培育本土农业型人才和乡贤人才等,努力把各类人才凝聚在发展快车道上,助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已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名,遴选农业科技示范户24户,先后带领本土种植大户到外地观摩培训20人次,培育了一批种养科技人才。通过挖掘党员致富能手、种植大户,评选党员示范户、党员诚信店等,发挥党员模范和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福清一都镇:红色引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在乡村治理方面,一都镇设置了镇、村说事中心,为村民表达合理诉求提供合法渠道,可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19年该镇荣获福州市政法委评定的平安乡镇;东山村蝉联年度平安村;王坑村、一都村、山城社区先后获评巡更先进村。

福清一都镇:红色引领,“党建+”助力乡村振兴

  一都镇通过“党建+”的发展模式,把人才、资金、技术和商机引入一都,通过统筹各类资源、培育主导产业、培育新型农民等扎实举措,走出一条具有一都特色的党建发展新路子,让党建在融合发展中助力乡村振兴。(文/图 颜阵寒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