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村里干大事

2020-08-23 16:07: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坪村里干大事

  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希(右)经常帮村民办理各种证件和手续。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叶娴

  近几日,闽侯县大湖乡大坪村村主任马仁疆正张罗着北斗桥的设计事宜,这是上个月开村民大会时定下的事。

  北斗桥原是大目溪上的一座桥,之前被洪水冲垮。如今村民们要去对岸只能蹚水,水位低的时候漫过小腿,高时甚至齐腰。由于交通不便,对岸上百亩的土地抛荒多年。等到桥修好了,荒地便能重新开垦利用。

  如何运用荒地,村民大会也定了思路:种植中草药,成立合作社,增产增收。马仁疆告诉记者,北斗桥项目能顺利启动,驻村第一书记陈希是重要推手。

  陈希是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窗口服务了20多年。2018年,她主动申请到乡村挂职。陈希不仅带来县里拨的经费,还为村里大大小小的项目争取到了资金。要建北斗桥,她向市县两级的交通部门争取到350万元;村里文化活动中心要修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慷慨解囊;与邻村交界的地方路灯坏了,她联系闽侯县供电公司帮忙解决……

  不仅带来了急需的资金,陈希还经常帮村民跑腿办理各种证件、手续。营业执照办理或者变更、医保办理和报销,她都“顺便”帮忙做了。

  陈希做了啥,村民们都看在眼里。“疫情发生时,她做宣传工作很积极、很细致。她还帮我们提升了公共设施。”村民马思华对陈希赞不绝口。

  “不只是我们说她好,周边的村都夸她,说我们这个第一书记顶呱呱。”马仁缰告诉记者,陈希还是隔壁洋山村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

  前日,记者随陈希来到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亦佺家。“她每次来都给我们带东西,还帮我们办了很多事。”陈亦佺告诉记者,儿媳去年添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儿媳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抽不出时间,准生证、医保等等都是陈希帮忙申请的。为了解决他们家里的实际困难,陈希还主动咨询了新生儿医保报销的问题,前前后后跑了三趟领表格、递材料,为陈亦佺一家节省了5300多元。

  挂职两年多,村里的大事一件接着一件办,陈希也喜在心头。“其实我主要是配合村两委开展工作,主要都是他们在做,还有我们局、供电公司和很多商会组织的帮忙,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