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雪峰村:人间清凉地 魅力生态村

2020-08-20 17:45: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雪峰村:人间清凉地 魅力生态村

  雪峰村村民的家庭农场生意红火。

  品牌蔬菜 供不应求

  在雪峰村天湖自然村的反季节蔬菜基地里,71岁的村民崔美花正在自家的白菜地里忙活。虽然过一个月才到采摘季,但她家的十几亩白菜早就被预订。她还提前收了3000多元定金。

  “这多亏了村里那些会上网的年轻人。感觉现在菜太好卖了,种都来不及。”说到这,崔美花笑得合不拢嘴。她口中的年轻人,是近年来陆续回乡创业的青年们。

  雪峰村村委会主任崔时云告诉记者,雪峰村有5000亩反季节蔬菜基地,种植大白菜、莴苣、四季豆等十几个品种蔬菜,其中雪峰大白菜早在20年前就被评定为“福州名优品牌蔬菜”。返乡青年们利用时下流行的大数据和电商,帮助村里人卖菜。这个基地原先获取市场信息的渠道闭塞,而现在已转向订单生产,产出的蔬菜供不应求,年产值达到800多万元。

  看见记者,53岁的严圣鹰满脸笑容。他原先一直在福州一家服装厂上班。冲着家乡良好的生态和雪峰寺旅游景点的名气,他于2004年返乡创业,从养殖土鸡土鸭和种植桃子起步。如今,由他引领的集农家乐、民宿、娱乐、自助采摘于一体的新型经营模式,让雪峰村的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这里的自助采摘除了采摘水果外,还可以采摘反季节蔬菜。

  “到避暑旺季时,像我家这样规模的家庭农场,单月最高营业利润有10多万元。这多亏村里打好了基础,否则哪有这样的‘财气’啊!现在很多乡亲争相向我取经,我都知无不言。以前都说留在农村没出息,如今待在农村大有可为。”严圣鹰说道。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