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体验令人向往的诗意生活

2020-08-17 16:02:12  来源: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体验令人向往的诗意生活

▲(半岭村的标志性建筑——轮船厝)

  独具特色的“轮船厝”、绿意盎然的田园风光、依溪而筑的古民居……走进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一幅和谐美丽的新画卷尽收眼底。近年来,半岭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绿化美化村居环境,深入挖掘独特的船厝文化,让古村落焕发新魅力。

  重修“轮船厝”

  再现水上集市

  步入村内,可见溪岸矗立着一栋砖木石混合结构的双层老厝。房顶铺着青瓦,两侧临水,房子外形酷似一艘轮船,地基高约2米,均是由鹅卵石铺成,这就是半岭村的标志性建筑——轮船厝,也是全省仅有的两个轮船形态民国建筑之一。

  “轮船厝是我们村具有代表性的古建筑,历史非常悠久,但因饱受风雨侵蚀,破损较为严重。”半岭村村主任岳孝森告诉记者,借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半岭村对轮船厝内外部进行修复,并在船厝门口建了一个直径超过5米的大水车,重现当年水力发电的情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