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2020-08-14 16:46:58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发动机”,乡村产业发展“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一起看看罗源县碧里乡是怎么做的~

  “吉壁”鲍鱼、“西洋”花卉苗木、“下廪羊”养殖是罗源县碧里乡的三大产业,在当地不仅有资源优势,还是村民擅长的特色产业,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因而拥有强劲且可持续的发展“动能”。这样“普惠性”的产业,由龙头企业或乡村能人引领,带动了群众创业就业。

  “吉鲍”产业

  从业村民达到80%以上

  被称为“湾外”的吉壁澳养殖区,面朝东海,风大浪急,海水翻滚搅动下层的微生物和矿物质上浮,能促进鲍鱼快速生长,鲍鱼以海带、龙须菜等天然饲料为食,因此肉质鲜美。

  鲍鱼养殖是吉壁村群众性产业,全村共498户,其中从事鲍鱼养殖385户,户均年产12000公斤,全村总计年出产鲍鱼4620吨,去年产值达5.5亿元。据吉壁村党支部书记林义水介绍,吉壁村从业村民超过1000人,占到全村人口的80%以上。另外,养殖区有来自7个省份的外来务工人员700多人。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吉壁”鲍鱼个大肥美

  今年因疫情影响,鲍鱼价格有所下降,每公斤在46元~60元之间,大家为此群策群力。

  银行业延后还款、下调利率;

  县长孙利直播带货,带动鲍鱼销售;

  县乡政府加大补助力度,鼓励把泡沫球更换成可回收的环保PE浮球,以减少海漂垃圾;

  养殖户利用自筹及从金融部门贷款的资金,扩大养殖新一代鲍鱼苗种,以期行情回暖后,能回补上半年的亏损。

  “在大风大浪中,‘吉鲍’产业能表现出强大的活力与韧劲是因为这个产业汇聚了当地的精英。”

  ——碧里乡党委书记游永文

  据游永文介绍,按照罗源县委书记刘晓强提出的“组团、串链”促进乡村振兴的要求,乡政府与行业能人积极行动起来,探索建立“龙头企业+农户+电商”模式,打造出一条“普惠制”的鲍鱼产业链,促进鲍鱼产业一三产融合发展。

  在北大博士徐俊的带领下,几个返乡青年成立了福建省吉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互联网+智慧农业”模式,线下线上同步拓展市场,现已注册淘宝、拼多多等平台,实行统一的技术标准、有序的生产销售、全面的宣传推广,整合吉壁村及其周边海域鲍鱼产业资源,提升产业综合效益。

  “我们把鲍鱼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和就业岗位尽量留给村民。”据福建省吉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陈代锋介绍,电商团队与养殖基地对接,减少多重中间商,可为养殖户增收3%~5%。新建的分拣加工中心,就可为村里60多位妇女提供灵活就业岗位。

  “西洋”苗木

  花农户均年收入约20万元

  西洋村位于碧里乡西北部,是全乡唯一的非沿海村,靠山吃山,西洋村三年来大规模种植花卉苗木,成为远近闻名的“花园村”。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20世纪90年代初,西洋村被誉为“香菇村”,香菇产业式微后,村民纷纷外出寻找活计,主要从事花卉苗木产业。西洋村人在福州仓山建新、闽侯上街、福清等地种植苗圃近4000亩,花卉苗木畅销省内外。

  据罗源花卉苗木行业协会会长尤永光介绍,在外租地租金不断上涨,不时还遇到土地征收,常常需要搬迁,只好多种植“短平快”花卉苗木。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在外乡亲发展花卉苗木产业遇到土地瓶颈,而西洋村又有大量土地闲置,2017年,县乡两级政府着手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回归’。”碧里乡党委书记游永文说,县乡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土地流转、整合资源与品牌宣传上给予大力支持。

  三年来,县乡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西洋村水电路等建设;

  在西洋村举办花卉旅游节,打响“花园村”品牌;

  推进生态环境改造工作,目前西洋村已完成土地流转3200亩、土地平整228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860亩。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回到家乡,土地是自己的,可放心种植高端花卉苗木。”

  ——尤永光

  种植大户尤永光、郑恩等人牵头成立了罗源花卉苗木行业协会,现有会员300多人,同时成立福建西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抱团发展方式,通过公司化运营打造具有西洋村特色的花卉苗木基地。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因劳动强度不大,老人、妇女都能从事花卉苗木产业,西洋村从事花卉苗木种植的村民有500多户2000多人,户均年收入逾20万元,还带动了13家贫困户脱贫,西洋村花卉苗木种植业向周边辐射,带动碧里村和濂澳村的农户“入群”。

  众人拾柴火焰高,西洋村正谋划扩大种植规模,一期涉及土地4000多亩,扩大种植美国紫薇、日本晚樱、垂丝海棠、红豆杉、山樱花、美国红枫等高端花卉品种,逐步提升产业档次。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同时计划用3年时间发展大棚花卉苗木、产基地及旅游观光、农家乐等,走一条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一体发展的乡村振兴道路,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经济和社会效益。

  “下廪羊”养殖

  解决村里中老年人生计

  “以前没养下廪羊,近几年市场上下廪羊售价是普通羊的2倍多,我们有意识地逐步淘汰杂种羊,扩大下廪羊的数量。”每到中午,72岁的周友银就会把130多头羊放出栏,群羊竞相往山上争食肥美的青草。

  周友银与老伴从事养羊业18年,去年售出50多头羊,收入15万元。

罗源县碧里乡的乡村振兴“发动机”动起来啦!

  技术员为下廪羊体检

  下廪羊是碧里乡的特色农产品,尤其爱吃长在海边山上的断肠草,断肠草对人是毒药,于下廪羊却是美味佳肴,吃了断肠草的下廪羊肉质好、膻味轻,近年来是一羊难求,市场价格连年攀升。

  可在前些年,村民喜欢养殖长势快、个头大的杂交羊,体形小、长势慢、两年才能长30公斤左右的下廪羊,一度濒临灭绝。

  有着几百年历史的下廪羊事关当地百姓的福祉。担负“提纯保种”工作的是新下廪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两年多提纯配种,现在下廪羊种群数量进一步扩大。可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村民养殖下廪羊。"

  2017年,林福文与同事们跑遍全乡,收购了100多头相对纯正的下廪羊。

  县乡政府积极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报,并于2016年6月获得“罗源下廪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8年,罗源县农业局出台鼓励政策,只要符合规定条件,每养殖一头下廪羊补助800元。

  碧里乡则大力推动下廪羊产业发展,并通过下廪羊助力脱贫攻坚,还建立一套商标授权机制,将“罗源下廪羊”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予真正养殖下廪羊的公司和养殖户,规范市场。今年,碧里乡养羊户数为125户,从业者主要是留守村里的中老年人,年收入少的几万元,多的10多万元足够维持生计。

  (来源: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