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包围城市”

2020-08-13 17:04: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生活垃圾分类“农村包围城市”

  志愿者在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福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早上8点,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村民王文荣提着积攒了一夜的“大包小包”来到离家不远的垃圾分类亭,熟练地将干湿垃圾分类投放。

  “今年3月,全村正式启动干湿垃圾分类工作,村民们适应得又快又好!”江兜村村主任王群英说,顺利度过“适应期”得益于分类工作的循序推进,“垃圾分类启动前,我们将全村划分成20个网格,由网格员持续入户宣传,同时在投放点建设了垃圾亭,引导村民定点投放”。

  垃圾分类取得实效,不同乡村有不同探索。在福清首个垃圾分类试点村——江镜镇南宵村,升级后的智能垃圾桶不仅拥有玻璃、塑料、纸箱等细化分类,还能换取积分。村民通过积分可兑换生活用品或在农村幸福院就餐,垃圾分类积极性高涨。

  “自福州市被列入全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后,福清积极响应,认真落实《福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引导有条件的地方率先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率先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有序展开。”福清市城管局副局长林万清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已全覆盖,基本建立了“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置模式,垃圾处理量从2018年的每日约1082.54吨,提高到目前每日约1091.44吨,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断提高。

  加强考评、加强督查、加大投入是福清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的“三个法宝”。福清按照福州市新的考核标准,对所有行政村进行“回头看”,尤其是加强“两高”沿线、龙江流域、海岛村及偏远山村的督查,确保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同时,做好每月督查考评,考评结果在侨乡报或政府网站通报,并作为年终绩效考核依据。

  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市投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资金达31487.53万元,共配置约25.02万个“干湿”桶、3.2万个240升标准垃圾桶、281部村级垃圾转运车、65部中转站或直运垃圾清运车辆、合理设置623座垃圾分类亭、提升改造19座中转站渗滤液收集设施,每500人配置一个保洁员,不断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奠定基础。

  同时,为掀起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热潮,福清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搭建理论宣讲平台、社会宣传平台、教育服务平台等,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福州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周年推进会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林万清表示,福清将按照《福州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7-2019年)》,在试点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基础上,总结工作经验、工作方法,探索可复制的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模式,在全市农村进行推广,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同时,依靠全方位、立体式宣传,拟率先在城区7个街道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分阶段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