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上迳镇梧岗村:有“颜值”还有“内涵”

2020-07-27 16:35:57  来源:福清侨乡报

福清上迳镇梧岗村:有“颜值”还有“内涵”

  上迳镇梧岗村2019年度荣获“福建省委实施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称号。老先进再创新佳绩,是梧岗村坚持党建引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努力奋斗的结果。

  抓党建:出实招 见实效

  梧岗村现有人口2065人,村党支部现有党员54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长期以来,梧岗村党支部以“创五星级党支部”为抓手,持续锻造坚强战斗堡垒,多届获评“福清市五星级党支部”。

  为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到实处,更好服务村民,梧岗村党支部创新推出了“我亮你明(白)、我干你评”工作机制,主要内容有:

  ★ 亮党员身份。通过党员佩戴党徽、在党员家门口悬挂“我家有党员”标识牌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 亮党员责任制内容。将党员、干部分管的工作内容和包片责任区及电话号码在村公示栏列表公示,让村民“有困难找党员、要办事找干部”一目了然。

  村党支部不仅压担子、给动力,而且建平台、供载体。成立“党员志愿者协会”,分别设置了环境卫生监督岗、巡逻守护治安岗、群众便民服务岗、信息政策咨询岗、医疗卫生服务岗、妇女儿童维权岗等,每位党员根据个人特长认领,开展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活动。通过给无职党员“加冠加冕”,充分发挥他们参事议事、管理村务的作用,助推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 亮考评结果。村党支部制定了《党员积分量化考核办法》,根据每年初制定的《党员服务承诺书》的内容进行量化考核,并在党务公开栏每月公示党员积分,年终公开考评结果,奖励先进、整改后进,并全程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通过比积分、比服务、比担当,进一步激发了全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党员志愿者郭梅琴、卢云平自认领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以来,谁家婆媳关系不和睦了、邻里发生纠纷了,她们会及时到场,耐心调解、春风化雨;

  梧岗村卫生所负责人、党员林韬,多年来免费为梧岗村困难党员进行医疗服务,送医赠药,良好的医风医德吸引了周边村庄和其他镇街群众前往就医;

  老党员林树兴,多年来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帮助邻里解决纠纷;

  今年68岁的林秉础在梧岗村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村里改造公园、拆除鸡栏鸭圈、建设海堤步道……现场都有他的身影,义务担起“宣传员”的角色,为乡村建设保驾护航。他说:“村里建设现场要管理,我作为退休干部和先进党员,要多为村里的建设出一份力,减轻村两委领导的负担”。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