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琅岐光明村:旅游踏上“光明道”

2020-07-24 17:22:54  来源:马尾的事儿

马尾琅岐光明村:旅游踏上“光明道”

  “一步一景,处处花香,房屋错落有致……这里太舒服了,羡慕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幸福感爆强!好想留下来。”走进琅岐光明村的旅人们常常这样感叹,村口的荷花摇曳,村内笔直宽敞的道路四通八达,或红或绿或粉或彩的文化墙,仿佛走进了陶渊明的世外桃源。

  “今年我们动工了5项美丽乡村项目以及2项乡村振兴项目,预计于八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到时候再来,我们村会更美丽也更有发展潜力!”光明村党支部书记吴发杰自豪地说道。

  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筑基石”

  自驾踏入闽江大桥就会发现过屿山脚下有一百年华侨古村——光明村。村庄位于国际生态旅游岛的西端,是琅岐岛的西面和南面的门户,一个城郊型的村庄。村里除了自然生态环境和特色产业,还有宗祠文化、宗教文化等多种丰富的旅游资源。这些资源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的风口上,作为光明村特有的资源被推上了乡村振兴的建设路程。

马尾琅岐光明村:旅游踏上“光明道”

  走进光明村百果园,连片的葡萄园绿意盎然,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等待着采摘,这里产出的葡萄风味绝佳,在市场上备受欢迎。

  “我们琅岐的葡萄是有口皆碑的,我们想进一步提升就要在品质及品牌下功夫。因此我们想到要建设果蔬展示中心,不仅能看,还能尝。能现场采摘还能直播销售……”提起今年乡村振兴的几个项目,吴发杰如数家珍,“葡萄文化长廊最早开始施工,要进行水渠、廊道景观提升,并设置景观休息亭和桥。果蔬展示中心则是因为考虑现有的农田景观,及当地湿热的气候条件,建筑改造实行较大的改动,在阁楼层高、功能上花了较多的时间反复推敲。”

马尾琅岐光明村:旅游踏上“光明道”

  依托千亩百果园产业,优化升级产业结构,通过建设葡萄文化长廊和果蔬展示中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是村两委的共识。如何通过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造有特色的文化产业链,则是吴发杰等村干部日夜思考的问题。

  “村干部们都很辛苦的,正值热夏,烈日当空。但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建设时间紧迫,我们常常看到,吴发杰等村干部每天起早贪黑穿梭在几个工地上进行现场施工指导。”村干部的每份辛劳都被村民记在心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