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邹亮:​以党建为引领,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2020-07-24 16:58:3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以党建为引领  有效推进乡村振兴

  ——长乐区营前街道党工委书记邹亮

  访谈实录

  请问营前街道的乡村振兴工作是如何开展的?成效如何?

  营前街道作为乡村振兴试点街道,2018年开始,我们以党建为引领,根据乡村振兴总要求,有效推进营前街道乡村振兴工作。

  壹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 夯实发展基础

  我们引导各村通过置办“家业”、借力“产业”、盘活资源等途径不断做大做强村财收入。

  协调长乐区为营前社区定向配套商业店面3000平方米;

  长安村近年通过探索“旅游+农业”模式,发展特色、高端田园产业,村财收入逐年增加;

  湖里村也借力“美丽长乐”区级示范村,完成第一期60亩田地流转。

  贰 以生态宜居为根本 提升整体面貌

  近几年,我们每年投入近500万元用于社会化卫生保洁,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今年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契机,重点打造湖里村区级示范村、岐头社区镇级示范村,结合黄石村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建设,以点带面,成效明显,村容村貌发生实质性变化。

  叁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 凝聚振兴能量

  结合移风易俗工作,我们通过家风家训、牌匾楹联、俗语格言等乡风教化资源,培育文明乡风,先后涌现林松官、林友海、林感东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

  同时,我们以区委何书记调研时提出的建议为指导,打造湖里村中小学生研学基地、长安村幼儿园社会实践基地,文明乡风从小抓起、从细节抓起。

  肆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 推动和谐发展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治理”为抓手,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化解矛盾、建章立制,今年长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逐步实现乡村治理的效率、平等、稳定、可持续的目标。

  伍 以生活富裕为目标 提高幸福指数

  扎实推进民生工程,做好污水治理、坟墓整治、河道清理等,完善农村基础配套建设,补足民生短板;

  民生资金保障有效,推进惠民资金网建设,发放涉及营前街道的惠民资金36项,金额约7603.02万元。

  请问营前街道今年的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内容有哪些?将如何开展?

  一是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推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全街整体面貌,打造宜居营前;

  二是培育后备干部,为明年村级换届打下坚实基础,打造活力营前;

  三是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办好研学基地,打造文明营前;

  四是深化综治维稳工作,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打造平安营前;

  五是拓宽发展思路,壮大村集体资产,打造幸福营前。

  围绕营前街道的特点,如何因地制宜实施富有营前特色的乡村振兴?

  根据营前狭长的地理特点,我们紧扣“一村一策”的发展思路,挖掘各村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将辖区分为三个片区打造:

  一是通过湖里村、岐头社区的两级示范村打造,打通长安村与营前社区的中间链条,突出生态休闲宜居,打造长安、湖里、营前、岐头以党建带动美化人居环境示范带建设,形成条状示范;

  二是巩固下洋、后岐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抓好黄石村省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建设,提升东屿村烈士陵园红色路线,突出生态农业发展,打造黄石、下洋、东屿、后岐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形成块状示范;

  三是严抓实改“啃”下马头、洞头两个基础较差、整改难度较大的“硬骨头”,打造长限、马头、洞头城乡结合整体示范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