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 永泰深山中秘藏一片红色花谷

2020-07-21 16:14:55  来源:海峡都市报

  盛夏时节,驻足于永泰县大洋镇棋杆村的田边,远处群山巍峨,近处是绿油油的水稻田,还有一抹大红色的花带。一些福州市民节假日周边游时,会特地绕道来这里拍照打卡。

盛夏时节 永泰深山中秘藏一片红色花谷

  永泰棋杆村的美国紫薇已进入盛花期,部分优选苗木被用于福州市区绿化

  大红色花带,是一大片被称作“美国紫薇”的植物,今年这里的部分苗木已运到福州市区,和市民分享夏日的喜悦。

盛夏时节 永泰深山中秘藏一片红色花谷

  紫薇花海映衬下,村舍青山格外靓丽

  50亩抛荒地造出紫薇花海

  从福州市区到永泰县城后,再经过28公里蜿蜒山路,记者来到了大洋镇棋杆村。进入村口,记者一下子就被这里的紫薇林所吸引。入夏后,美国紫薇进入盛花期,一些福州市民会自驾到棋杆村,和成片的紫薇花林合影。游客林先生说:“大红色的紫薇,看着很喜庆。希望市区公园里,也能找到这么靓丽的紫薇花林。”

  福州传统的紫薇,花色以紫色、粉色、白色三类为主,而这个海拔600多米的村庄里,紫薇的花色却是热情奔放的大红色。远处绵延的青山,和翠绿的稻田、白色的农舍,以及在红色紫薇花林中穿梭飞舞的蜜蜂,构成了一幅立体的田园画卷。

  从小在大洋镇长大的蔡先生说,棋杆村原有2000多村民,但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工作了,村里人一直觉得田地抛荒相当可惜。8年前,他们看到新闻里介绍的美国紫薇很不错,就去湖南采购苗木种植了50亩,希望有一天能被用于城市绿化。

  “这种紫薇比较少见,100斤要卖1万元。2013年,我们把美国紫薇的小枝条运到村里,为防苗木脱水,要用保鲜车运来,再扦插到抛荒地中。我们专门请了技术人员,驻村育苗。”星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良正告诉记者。

  稀有花种为市区绿化增色

  这些年,为了提升城市绿化品位和颜值,园林部门也在选择适合福州本地的花化植物,相对稀有的美国紫薇成了主力军,它们是从美国佐治亚州引进的紫薇家族成员“天鹅绒紫薇”“红火球”“红火箭”,圈内人士称之为“三红紫薇”。

  花海公园种植的是红叶的天鹅绒紫薇,西湖公园、琴亭湖公园、军门社区种植的是“红火球”“红火箭”。红火箭圆紫薇锥形的花序,犹如火箭一般;而红火球紫薇的花朵颜色略淡,有的还带有白边,开花时像一团火球。

  经过近8年的培育,棋杆村拥有了约8万株紫薇。尽管棋杆村离福州市区有点远,但已有部分苗木走出深山。今年夏天,你如果经过五四北路省体育中心或琴亭互通环岛,看到开得正艳的红色紫薇,它们就是来自棋杆村的优选苗木。(记者 林丹 石磊磊 罗丹凌 见习记者 周昊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