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上迳镇:古厝变为展馆 留住乡村记忆

2020-07-20 15:59:36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市上迳镇:古厝变为展馆 留住乡村记忆

  近日,福清市上迳镇梧岗村“林家小院”非常热闹,村里的男女老少都来这里参观,老年人来这里打打门球,党员们也组团来参观学习,聆听革命故事……

  据悉,林家小院始建于1929年,为梧岗村门前自然村林氏家族16户人的共有祖宅,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如上图),分为上下两层,内部共有13个房间,历经风雨洗礼,至今保存完整。

  修缮建设“林家小院”,源于梧岗村几位乡贤的提议。他们希望将“林家小院”打造成民俗文化馆,传承乡村记忆,讲好梧岗故事,凝聚全村力量共谋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在修缮设计过程中,该村采取“修旧如旧”的方式,尽可能原汁原味保留建筑原始风貌。7月5日,“林家小院”布置一新,正式开馆,吸引了许多人参观。

  目前,“林家小院”作为梧岗村的一个缩影式展厅,主要设置“红色梧岗”“侨乡梧岗”“金色梧岗”“文明梧岗”“书香梧岗”五大展示板块,其中:“红色梧岗”主要介绍梧岗革命基点村的红色故事,并展示新时代梧岗村党员们的风采;“侨乡梧岗”主要展示梧岗村爱国华侨为村里所作的贡献;“金色梧岗”主要展示党支部引领林万强、林秉师、林万鸿、林民盾等乡贤反哺村庄,助推乡村发展的情况;“文明梧岗”主要展示家风家训、乡风文明、民俗生活和绿色生态情况;“书香梧岗”主要展示村内文化名人和村民尊师重教的情况。

  现在,林家小院已拥有民俗物品、农耕器具、历史票据、手稿材料等展示品近100件,这些东西均为梧岗村乡贤收集、捐赠的。

  “在场馆筹建、设计、施工、监理过程中,都得到乡贤的帮助。”林家小院产权人之一、梧岗村乡贤林秉政表示,建设林家小院,主要是为了展示梧岗村的历史与现状,同时希望通过传播民俗文化,倡导乡风文明,留住美丽乡愁,让更多人才的回归家乡,共建美好梧岗。

  近年来,梧岗村积极响应上迳镇党委号响,探索新时期统战工作新思路、新举措,鼓励乡贤参与乡村治理,激发乡村振兴的勃勃生机,让一项项美丽乡村项目落地生成。林家小院正是梧岗村乡贤助力乡村“旧貌换新颜”的成功案例。

  如今,在梧岗村两委、村乡贤促进会的带头动员下,林家小院已经成为上迳镇、梧岗村的乡村文明展示平台与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基地。(记者 高晶晶 通讯员 杨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