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头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2020-07-18 16:41:05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以港头镇乡村振兴工作为例

  城乡融合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一大目标。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要均衡城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提升人民生活质量,从而实现共同富裕。

  近年来,福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狠抓乡村振兴战略实践,深化城乡融合发展,一系列重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本文结合实际,以港头镇乡村振兴工作为例,浅谈福州如何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港头镇: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一、主要经验及成效

  (一)深化农村改革,加快要素流动,建设富裕新农村

  1、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港头镇因地制宜,因村施策,根据各村实际情况,选择合适本村的发展模式,鼓励各村置办物业,以物业为重点,辅之以产业基础,双管齐下,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

  31个行政村中有29个村完成元洪美食街店面的购买,于2019年末有近11万元的店面收益分红款,确保村经营性收入达10万元以上;另有2个行政村出租市场店面获得租金收入,均可确保2019年全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通过这种“养鸡生蛋”“驯鸡孵蛋”的物业型经济发展模式,切实改变村财薄弱问题,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2、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体系。

  一是积极开展土地流转经营。着力发展生产,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项目,促进农民增收。

  如草柄村近年来在全村先后流转农民土地176亩,通过引进福清市三友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应用成熟的大棚培栽技术,种植各类绿色无公害高优品种蔬果,发展现代农业。

  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建设果蔬粗包装、粗加工车间和保鲜冷库,提高农产品附加值。

  该项目的引进成功解决了农田抛荒现象和周边各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

  二是做强做活生态休闲农业。

  利用草柄村附近的沁塘湖400亩水面、吴厝绕村公路绿化带两旁流转的300多亩土地,承包给农业合作社开发经营,集中种植特色有机果蔬,发展农家乐生态休闲旅游经济。村集体通过参股农业合作社,村民既能够收取地租,又能够享受到规模经营的分红,村集体、村民收入得到较大幅度提高。

  (二)完善基础设施,打造惠民工程,建设文明新农村

  1、精心规划美丽村庄,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创新工作思路,将旧房改造、环境整治、景观建设融为一体,于草柄村建成港头镇首座集文化、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龙湖中心公园,为村民饭后休闲提供好去处。

  陈库村挖掘豆腐乳文化遗存,建成总长80米的豆腐乳文化墙,启动金南古民居修缮工作,打造独具陈库特色的文化寻根休闲基地。

  后园村建设集平安、家庭美德、组织建设、文明新风等内容于一体的文明宣传长廊,进一步鼓浓港头镇文明和谐氛围,筑牢阵地建设。

  2、着力推进民生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在教育医疗方面,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推动港头中学、锦江中学、南芦小学、陈库小学等多所学校校园改造升级,农村教学设施进一步完善;

  建立完善农村养老模式,推动农村幸福院建设,通过与福清同心会等慈善机构沟通与合作,由慈善机构出资为幸福院日常运营提供服务,幸福院为慈善机构提供平台开展活动,实现双向共赢;

  发挥乡贤促进会的作用,在资金筹措和运营受理上确保幸福院建设,力争在2020年实现村村有幸福院,增强老年人幸福感,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3、广泛开展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抓住重大节庆日时间节点,提前谋划筹备,通过文艺表演活动、经典戏剧表演等形式,精心推出一系列昂扬向上、内容丰富多彩、贴近群众需求的主题文化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广场舞,活跃农村社会氛围,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利用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立基层理论宣讲团,开展理论宣讲下基层、进农村,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宣传党的政策理论,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提升了文化惠民服务水平。

  (三)推进综合整治,打造宜居环境,建设优美新农村

  1、加强环境整治提升,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近年来,港头镇积极开展村植千树绿化工程,村庄绿化水平全面提升。

  大力推动“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全镇58个自然村完成一村一池塘建设60口。

  加大资金投入,开展河道整治和清淤工作,水域生态进一步改善。

  以清沟、扫地、摆整齐工作为抓手,全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农村垃圾治理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房整治行动、村容村貌提升行动等“一革命四行动”,不断提升乡村基础设施配套,乡村环境愈加整洁靓丽。

  2、深化农村移风易俗,打造清新人文环境。

  将坟墓整治工作与生命公园建设有机结合,全力推动农村殡葬改革,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以村规民约的形式约束村民秉持一切坚持从简原则,成立红白理事会,监督村民办理的红白喜事,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让乡村风清气正。广泛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农村营造向上向善的和谐氛围。

  (四)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建设民主新农村

  1、站位全局,持续推进固本强基。

  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多主题开展“忆苦思甜”系列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效引导我镇党员参与到各项重点中心工作中;筛查软弱涣散党组织,分类别明确整改提升路径,确保晋位升级。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清除出干部队伍,提升村级党组织班子成员的威信力。

  2、聚焦重点,持续深化业务能力。

  围绕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化督查,对全镇31个村进行督查,把督查中发现的基层支部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整理成台账,限时整改。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进行全面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将查摆出问题整理成台账,限时整改,取得良好的效果。

  3、集中发力,持续抓好典型培育。

  积极探索创建基层党建品牌,如草柄村实施“一垒四措”党建工程,把村党支部打造成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第一堡垒”,坚持抓基础、拓道路、治村貌、增收入的“四项举措”,提高了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入公司管理理念,形成了决策与执行分离的村务管理模式,积极调动村民参与管理村内事务的积极性,进一步鼓浓农村民主氛围。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城乡要素流动渠道不够通畅

  由于城乡要素合理流动机制存在缺陷,双向流动通道还未完全打通,要素交换还不平等,港头镇城乡发展一体化还不平衡。如缺乏人才支撑,后备人才不足,优秀人才单向流向城镇,不愿回乡、不能回乡,使得乡村发展缺少活力和后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缺乏长期整体规划。政府财政资金多用于项目建设,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力度还有待提高。

  (二)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够健全

  当前,港头镇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组织体系还不尽完善,农业的产业链短、附加值低、竞争力弱,农产品供给能力还不够强,缺少品牌效益,可持续发展能力弱。大部分村农业创新力不足,农民思想观念还未解放,思路不够宽阔,运用科技引领现代农业的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城乡文化融合效果不够明显

  一方面,农民的思想观念还比较落后,缺乏城乡文化融合一体化意识,在参与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性不高,参与程度较低。

  另一方面,农村文化建设管理体制不够健全,虽然31个行政村都建设了综合文化站,但在对文化站的管理队伍建设、管理维护的重视程度还不够,文化站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对策建议

  (一)推动要素资源高度融合

  要深化城乡统筹,加大政府财政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投入、项目资金安排上的倾斜力度。

  充分发挥乡贤促进会和港头商会的平台作用,引导广大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我镇各项民生事业建设,将惠民成果普及广大群众。

  重点抓好港头实验小学教学楼及配套项目工作,进一步改善教育环境。

  扎实开展东翁、光辉等22个村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逐步实现“村村通”自来水工程。

  不断畅通资金、人才、服务等要素在城乡之间的流动,助力补齐农村短板,为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创新现代农业服务体系

  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不断加强整合农业产业链,实现产品多样化的市场供给,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型转向提质导向型;打通农产品供应链,实现研产销有效对接,减少流通环节与流通成本,提高农业产业效率,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同时,鼓励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农技人员、致富带头人领办或创办专业合作社,大力开展示范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促进城乡文化交流融合

  加大城乡文化融合理念的宣传,转变思想观念,推动城乡文化互相交流借鉴。

  加快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成草柄文化站建设,巩固草柄村省级文明村建设成果,推动港头镇9个镇村创建“福州市文明村镇”。

  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常态化开展“文明卫生户、好媳妇、好婆婆、好儿女”等评选表彰,树立乡村文明。

  弘扬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着力培育新的乡贤文化,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在农村积极营造品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为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