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路鼓干劲 乡村振兴有路径

福清位列去年全市实绩考评第一 3村入选省级实绩突出村

2020-07-18 16:00: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2019年,福清位列全市乡村振兴实绩考评第一,镜洋村、梧岗村、玉楼村入选100个省级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今年以来,福清已完成省级特色镇试点村累计项目投资9218万元,占全年总任务的43%。

  福清乡村振兴有何秘诀?在昨日举行的福清市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上,一都镇、东张镇、小南洋村、大山村、南宵村、首溪村等6个村镇发展“领头羊”齐聚一堂,为其他乡镇抓项目促振兴“传经送宝”。

  三产融合 让农业发展增后劲

  背靠大山如何走向富裕?一都镇和大山村给出相似的答案:发展旅游,将农业资源与自然文化资源转化为富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

  2019年,一都镇不但荣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东关寨文化旅游景区等景点、枇杷及精加工产品等也名气大增,一二三产“百花齐放”。大山村则围绕“党建+乡村旅游”,每年迎来游客超35万人次,增加村集体收入25万元。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源动力”。一年来,福清积极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名特优农业有效推进,农业新业态稳步发展,国家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星源农牧国家数字农业试点项目、光阳数字农业工程等竣工投产,省级现代农业智慧园、省级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破壳而出”。电子商务进村工程逐步推广,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渠道让农副产品升级迎来新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福清依托“同置业、壮村财”工程,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实现438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186个村突破20万元。

  多维共治 让农村旧貌换新颜

  以群众自治为主体的乡村治理模式必须找到“轴心”。在小南洋村,31名党员网格化包干,278户人家851名村民化身美丽乡村支持者、参与者、实践者;在首溪村,乡贤促进会积极补位,生态保护、纠纷化解、致富分享等工作顺利推动。

  一年来,多维共治的乡村治理模式在福清不断复刻。通过构建“一圈、三带、两镇”的党建示范格局、培育打造党建引领示范点、整顿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福清基层组织建设“固本强基”成效明显。同时,全市494个村(社区)均成立乡贤促进会,共吸纳乡贤28643人,累计筹集资金8.9亿元,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齐抓共管下,福清乡村振兴各项行动大步推进,村镇“颜值”大增,处处劲吹文明之风。通过“一革命五行动两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全面铺开,山水林田湖草生态逐步修复,一村一水冲式公厕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日趋完善,生活污水零排河基本实现。借助“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劝导队”“一约一会一队”模式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公民道德教育工程广泛实施。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文化街区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文化不断丰富。

  民生改革 让农民生活更幸福

  近日,三山镇道北村用时15天完成全村5.7公里自来水管道铺设,成为福清开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以来首个通水的示范村。作为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福清重点推动龙高片区158个村和该市70个老区村实现通水和水质提升,其中龙高片区新建供水管道约243.9公里,覆盖龙高片区63.2万人,龙田等6个镇141个行政村将于今年接通自来水、东瀚镇的17个行政村将于明年通水。

  民生工程,既为生者权,也为逝者言。截至6月,以东张镇、龙田镇、渔溪镇等为代表,福清累计建成226个生命公园。公园内草木青葱、花团锦簇,墓碑大小一致、排放有序,该模式被列为全省殡葬改革典型经验。

  福清多举措增进民生福祉,截至目前,该市已建成 378 家农村幸福院,对新型养老模式的探索全面铺开。通过“织网、清库、造湖”行动,该市1443个自然村完成“一村一池塘”建设任务,建成池塘 1524 口。2019 年,该市共实施改造 250 公里农村公路示范提升工程,乡村新改扩建14所公办中小学和6所幼儿园,成立教研联盟、实施集团化办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