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2020-07-16 16:25:50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

  连江县丹阳镇位于福建省沿海中部山区,南靠省会福州,北抵温州商埠,交通极为便利,是农业大镇、驻军重镇、历史文化古镇,自然资源条件优越。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丹阳镇全景

  辖区总面积109.53平方公里,设1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人口约3.1万。先后荣获省级爱国拥军模范乡镇、省级文明乡镇等称号。

  访谈实录

  作为乡村振兴试点镇,丹阳镇是如何开展该项工作的?

  乡村振兴是当前农村工作的战略任务,丹阳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培育特色产业、整治人居环境、补齐民生短板、完善治理体系”四轮驱动模式,积极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乡镇,重点培育坂顶村一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松岭、桂林两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以及新洋一个县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努力把丹阳打造成为既可供休闲观光的秀美山乡,又能留住村民留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丹阳镇区一角

  壹

  培育活力产业  建设富足乡村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丹阳镇立足实际,在全镇16个村拥有各具特色的产业发展引领项目的基础上,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培育活力产业,发展乡村经济。

  一是提升特色现代农业。大力推进“菜篮子”工程,扩大毛豆、绿叶菜等种植基地建设,毛豆种植面积达4000亩;大力推广畜禽无抗化养殖,华翔鸡蛋通过国家无抗权威认证,产品供不应求;利用丹阳优质水源发展小龙虾、泥鳅、澳洲淡水龙虾养殖,群众收入渠道不断拓展。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丹阳华翔蛋鸡场

  二是壮大生态环保工业。加快石板材旧厂房“腾笼换大鸟”,新引进东瑞铝合金玻璃幕墙加工、奥锋汽车配件加工项目入驻园区,日日红电缆竣工投产,桂林工业园区第一期征地工作基本完成,土地平整全面铺开,项目不断入驻。

  三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利用杜棠三落厝古民居资源发展以古厝为特色的人文旅游,同时,引领新洋村走红色引领、古色熏陶、绿色发展的路子,将贝里溪打造成集自然美景和人文积淀于一体的休闲观光风景区。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丹阳肉燕、线面

  四是提升地方美食产业。打造“丹阳肉燕+线面”吉祥礼品黄金搭档,延长旅游产业链,增加旅游经济效益;同时,优化商贸环境,提升丹阳农贸市场和建立小型绿色畜禽交易专业市场等方式完善交易平台,增强丹阳商贸发展后劲。

  贰

  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乡村

  丹阳镇以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加强辖区生态宜居环境建设。

  一是加强面源污染整治。在完成石板材和畜禽养殖业关停退出后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一革命五行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力争年底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全镇垃圾清理和转运工作统一承包给中航环卫公司并严格监督,辖区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变。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丹阳花园溪生态水系建设

  二是围绕三条干线,打造风景走廊。开展高速公路沿线坟墓治理,裸房整治,拆除违建商业广告牌;实施104国道沿线村口景观工程、夜景工程,与县公路局配合打造最美国道线;推进万里生态水系建设,开展敖江流域花园溪(丹阳段)、新洋溪生态水系治理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打造“河畅、岸固、水清、景美”的滨水休闲景观带。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丹阳白鹇自然保护区

  三是注重盆景培育,打造旅游景点。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的桂林、坂顶、松岭、新洋村,打造乡村振兴盆景并形成旅游景点。以点带面,连片发展,谋划将新洋、山边、上周连片打造为乡村振兴特色片区。推进丹阳白鹇自然保护区建设,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鹇鸟种群迅速回升,辖区再现了“丹凤朝阳”的美丽景观。

  叁

  补齐民生短板  建设幸福乡村

  以大力推进丹阳民生新区项目建设为切入点,补齐教育、医疗、饮用水、社会养老等民生短板。

  一是补齐教育短板。对6所中小学校舍进行提升改造,启动丹阳中心幼儿园征地工作,提高中小学办学硬件条件。抽调机关选调生到村办小学支教,缓解英语师资紧缺的问题,营造了社会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连江县丹阳镇党委书记林坤:坚持四轮驱动 促进乡村振兴

  丹阳毛豆种植基地

  二是补齐医疗短板。新建中心卫生院医技综合楼并投入使用,创新引进外地优秀人才充实医疗队伍,对村医进行定期培训,全面提升了丹阳基础医疗技术水平。

  三是加强人饮工程建设。海峡水务供水管网入驻丹阳辖区,镇自来水厂、山兜、朱山、坂顶等村自供净水设备和供水能力大幅提升,较好的满足居民用水需求。

  四是社会养老保障得到重视和加强。全面改造提升朱山敬老院,鳏寡孤独老人得到很好赡养,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肆

  完善治理体系  建设和谐乡村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推行四议两公开,乡村重大决策更加科学合理高效。

  二是加强村务管理,实行“村财镇管”,严格党务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消除村民疑虑,增进共信。

  三是认真开展移风易俗,各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民间爱心基金会,进一步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加强监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之风得到巩固。

  四是立足“一个好媳妇幸福三代人”的认识,继续开展“好媳妇”评选活动,发挥榜样作用,促进乡风文明。

  五是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时完善虎山“3+3+3“农村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及时化解民间纠纷,辖区安定稳定。

  六是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传播社会正能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