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葱饼做“大文章” 永泰这对青年夫妇返乡创业奔小康

2020-07-16 16:08:40  来源:永泰县融媒体中心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一个个美丽乡村吸引众多青年返乡开拓农村市场。在千年古镇嵩口,80后青年夫妇汪燕梅、林志锦看准家乡旅游市场好前景,毅然辞职返乡加入创业队伍,三年内靠卖葱饼走上致富小康路。

小葱饼做“大文章” 永泰这对青年夫妇返乡创业奔小康

  在嵩口古镇最繁华的中山路上,返乡青年夫妇汪燕梅和林志锦正在自家的葱饼店里,制作着今天的第一炉葱饼。擀面、包馅、喷油、贴炉,一道道繁杂的工序在夫妻俩的分工合作下,格外娴熟、轻松。

小葱饼做“大文章” 永泰这对青年夫妇返乡创业奔小康

  2016年,夫妻二人因为家庭原因和对古镇旅游前景的看好,毅然返乡创业。靠着一手娴熟的烤饼手艺,汪燕梅夫妇不仅将葱饼生意越做越火热,同时也把生活越过越滋润。在致富的道路上,他们越走越稳。返乡创业青年汪燕梅告诉记者,之前我在福州工作,老人小孩在家里,有时候难免照顾不到。现在回来在自己家门口工作,一家人住在一起很幸福,生活质量也提高了,收入比以前好,老家房子也翻新了。

小葱饼做“大文章” 永泰这对青年夫妇返乡创业奔小康

  谈及葱饼生意越来越红火的原因,夫妻二人表示除了始终坚持真材实料做葱饼赢得好口碑外,还要感谢“好政策”帮大忙。汪燕梅告诉记者,在返乡创业初期,自己和丈夫遇到了许多困难,好在得到当地政府帮助并加入嵩口创业联盟,不仅获得最新的政策资讯,还有机会和乡里其他青年创客交流经验,这才让一路走来愈发顺利。返乡创业青年汪燕梅说:“当时这边刚好开发旅游业,当地政府帮我们协调了店面,还有办营业执照也简化了程序,少跑了很多趟。”

  在嵩口,还有许多像汪燕梅一样的青年,他们带着手艺和技术,怀揣着梦想和希望,在乡村这片沃土上施展才华、创造幸福。近年来,嵩口镇全面推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全镇创业创新活力,打造具有古镇特色的创业平台“星创天地”,引导村民开设农家乐,民宿、土特产店、特色餐饮、咖啡屋、摄影室等旅游业态,让更多青年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谱写返乡创业的精彩故事。

  嵩口镇综治副书记吴宇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镇大概有65个年轻人返乡创业。他们镇有一个国家级的星创天地,同时也是福州市创业创新示范中心,给返乡青年提供一个集聚、座谈、分享经验的场所。同时,人社局还有专门针对大学毕业生,三年之内,凭着返乡创业公司的营业执照,符合相关政策的,可以申请5万块钱的创业补助免息贷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