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示名单

福州这3个村“文化看点”也闪亮

2020-07-16 15:5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这3个村“文化看点”也闪亮

  月洲村鸟瞰。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对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名单进行公示。福建省有26个村入选,其中福州市有3个,它们分别是: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和梧桐镇春光村。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要求,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应当具备的标准包括: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开发合理;乡村文化传承保护、转化发展较好;旅游产品体系成熟、品质较高;民宿建设主题突出、规范有序;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 完善;体制机制完善合理、运营高效;带动创业就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效益明显。

  除了自然好风光,这3个村的“文化看点”也十分闪亮。

福州这3个村“文化看点”也闪亮

  福湖村畲族风俗体验。罗源湾新闻网

  福湖村

  小村落里藏着大量非遗

  福湖村位于罗源县霍口畲族乡东南部,以山水优美、静谧祥和、风情浓郁、人文历史深厚而闻名遐迩。这里有兰家大院、雷家大院等十几座古民居、旧私塾、老庙宇,均保存完好。

  到福湖村最不可错过淳美畲乡文化的体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畲族服饰、被列入省级非遗的“畲族山歌”、“畲族八井拳”和“苎布纺织缝纫”技艺等。

  在当地畲民们踊跃献宝下,福湖村还拥有一座罗源县规模最大、藏品最齐全的民俗博物馆,从农耕文化、民风民俗、服饰配饰、医药拳术4个单元全面展示畲族的风土人情。

福州这3个村“文化看点”也闪亮

  春光村悦溪·古榕渡。

  月洲村

  小沙洲云集诗人和学霸

  月洲村位于永泰县西南部大樟溪畔,因被桃花溪流绕成“月”字,分隔出一个沙洲而得名。

  沙洲虽然不大,却走出了南宋鼎鼎大名的爱国词人张元幹,因而文学史上有灿烂的一笔。张元幹上承苏轼的豪放词风,下开辛弃疾等人的爱国词派,是宋词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其压卷之作两首《贺新郎》,苍凉豪迈,深得毛泽东欣赏。而张元幹出生的祖居——半月居,至今犹在月洲。

  此外,月洲村还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村。月洲的张氏曾在此演绎了一段父子六进士、五子同朝、祖孙三代十八条官带的科举辉煌。现在,供古时学子授业的“寒光阁”、埋头苦读的雪洞等特色建筑还保存在月洲村当中,成为许多少年祈求学业有成的“锦鲤”景点。

  春光村

  田园风光孕育长寿文化

  春光村就是现在永泰的网红景点“悦溪·古榕渡”的一部分。这个小村落以清新的田园风光,榕树成荫的古渡,实力演绎了诗句——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

  春光村还有一位鼎鼎大名的“菜篮公”。“菜篮公”原名陈俊,梧桐镇汤埕人氏,生于唐僖宗中和辛丑年(公元881年),据说活了444岁,历五代、宋、元诸代,还被载入县志,更被世人称为“小彭祖”。如今在“悦溪·古榕渡”游览起点处的坂埕村,就建有“菜篮公”文创馆,展示当地特产及传统工艺,结合“菜篮公”长寿故事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