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镜洋波澜溪见证:从“破烂村”到“波兰村”

2020-07-10 16:2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镜洋波澜溪见证:从“破烂村”到“波兰村”

  波兰村发展成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特色重点示范村。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王光慧 见习记者 林雅 见习记者 林双伟

  福泉古道的一座名桥波澜桥,横跨在波澜溪上。这是福清镜洋镇革命老区村波兰村的一大地标。

  “波澜”音同福清话“破烂”。别看如今的波兰村有着诸多光环:福州市新农村建设特色重点示范村、福州市文明村、省级生态村等,过去,这里却是贫穷落后的村落。

  波澜桥下流水潺潺,见证了“破烂村”在一次次变革中破茧成蝶。

福清镜洋波澜溪见证:从“破烂村”到“波兰村”

  在波兰村,处处能感受到“红色基因”。

  百年民居 红色印迹

  近日,“晚报巡村”记者组,沿着国道324线驱车来到镜洋镇时,看到国道左侧立着一座高大的牌坊,“波兰村”三字赫然入目。

  波兰村的村道,整洁宽敞,花木扶疏。站在波澜桥头,记者看见前方一处拥有炮楼的建筑群,格外显眼。它就是波兰村最有名的张桥头古民居群。

  古民居群由4座“六扇五”建筑物组成,分为“三落透后”“两落透后”不等,全部为土木结构,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共有38间房间。

  现年69岁的古民居主人张也,生于斯长于斯,20岁才随父亲离开故土,对张桥头古民居群有着深深的眷恋。

  因此,他退休后从天津回到这里长住,义务负责古民居的日常维护,并兼职义务讲解员。

福清镜洋波澜溪见证:从“破烂村”到“波兰村”

  波澜桥。

  他说,张桥头古民居群始建于1912年,由印尼华侨张开文兴建。1925年,其先人在古民居中设立“陶民小学”(波兰小学前身),收的都是琯口、磨石、阳下等附近的贫苦村民子弟,在村中有口皆碑。

  当年,张桥头古民居群中不但有小学,还有砻米店。因此,这里也成为掩护地下党活动的场所。张也的父亲张裔琼当时是“陶民小学”校长,同时也是地下党员,后考入厦门大学就读,参加革命工作直至离休。

  炮楼则是1931年土匪横行时期,其族人为防止土匪袭扰,在古民居群东北方建起来的。

  炮楼高三层半,并且设有多个防御垛口,如今外墙上仍清晰可见累累弹痕。站在炮楼楼顶,村中景色尽收眼底。

  2003年,在张必进、张怀、张也等热心族人的倡议下,募集修缮资金20万余元,张桥头古民居群得以修葺一新。之后,张氏族人将其无偿提供给村里使用。

  岁月流逝,这座一度衰败的古民居群,如今成了波兰村的热门“红色旅游”景点。去年,镜洋镇政府斥资在这座百年老宅内开辟“红色基地”。

  如今,从波澜桥走向古民居群,沿途都是一组组图文,记录着闽中特委红色革命文化在玉融大地上留下的印迹。人们除了可以欣赏到古民居的精致和当年的生活情调,还能感受到因“红色基因”而跳动的脉搏,上一堂鲜活的“红色文化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