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技术“护航”玉米喜获丰收

闽清“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助农户增收

2020-06-29 15:07: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助农户增收

  际上村种植户采收玉米。(闽清县妇联供图)

  福州新闻网6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实习生 张玲颖)“这次甜糯玉米种植很成功,全村玉米种植示范户一共增收2万多元,大家积极性非常高。”近日,闽清县云龙乡际上村的玉米地迎来大丰收,村支书黄新院很是高兴。

  据介绍,在“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指导下,际上村13户种植示范户试种8亩甜糯玉米,亩产约1000公斤。近期,该服务站组织统一收购,产品直接对接商超,不仅带动农户增收2万多元,也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了2380元的收入。

  “姐妹乡伴·微农经济”乡村振兴服务站是闽清打造的乡村振兴平台,通过政策引导、妇联搭台,让小农户、适度规模的农场和适度规模的现代农业结合起来,抱团发展,实现优质单品组织化、标准化生产,对接中高端市场。

  “今年2月,正值疫情防控与春耕备耕的关键期,县妇联帮我们与服务站牵线,组织了一场甜糯玉米种植技术培训会,送来了玉米种子和种植技术,也为村民们增收致富送来了希望。”黄新院说。

  据介绍,此次参与的13名农户不仅是际上首批甜糯玉米种植户,也是服务站成立后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户。2月以来,服务站针对这些农户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手把手进行施肥、采摘、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专业培训。

  “什么时间段施肥,碰到病虫害怎么用药,这些问题打一个电话,服务站的专业人员随时为我们解答。”农户陈仁标告诉记者,虽然是第一次种甜糯玉米,但服务站的全程“护航”给了他很大信心。“等今年下半年第二季采收后,我们明年会根据情况再扩种。”

  黄新院告诉记者,看到此次收获情况,不少此前未参与种植的农户也纷纷报名。明年该村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预计参与的种植户将达到20户~30户。

  “县妇联、服务站和际上村的首次合作基本达到了农民增收、村财增收的预期效果。”闽清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用好服务站平台,与际上村深入合作,引导际上村建立本土特色的果蔬品牌,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着力提升品牌效益,同时以际上村为标杆不断拓展,实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互利共赢,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