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合拳”效果显现 福州乡村游重聚人气

2020-06-29 15:05: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组合拳”效果显现 福州乡村游重聚人气

  福清大姆山草场吸引众多游客游玩。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林洪相/文 郑帅/摄

  “有自驾游的,也有坐直通车的……‘五一’以来,我们接待的人数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看着再度从四面八来前来的乡村游客,永泰县嵩口镇党委副书记吴宇坚喜上眉梢。

  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福州市文旅部门迅速打出政策“组合拳”,采取各项措施,推动旅游市场有序复工复产。其中,福州市乡村旅游点多面广,基础较好,在带动就业、促进增收方面作用明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乡村旅游市场恢复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开通直通车 载来复苏希望

  绿水青山,洒满欢歌笑语。古径幽幽,迎来如织游人。27日上午,福清大姆山草场格外热闹。一辆辆接踵而至的旅游大巴,让深山中的小村庄再次“活”了起来。在山下经营山味饭店的陈珠珍格外开心:“游客多了,人气旺了,生意终于能继续了!”

  陈珠珍的这家饭店,已在大姆山脚下营业了10多年。随着近年来乡村游稳步发展,陈珠珍的生意日益火爆,饭店也从活动房升级为平房。然而年初受疫情影响,旅游业突然停摆,令她发愁不已。而今,一车车满载游客的大巴,给她和其他经营者带来久违的信心。

  “这些大巴,是福州市组织推出的‘上山下海 畅游乡村’旅游直通车。”随车导游张玉碧介绍,旅游直通车每周末固定发车,共有10条富有特色的主题旅游线路,包含嵩口古镇、月洲村、奇达村等著名乡村旅游景点。大姆山的这条线路,以康养运动活力游为主题,游客坐上直通车,便可从市区出发,直接前往大姆山草场、弥勒岩、龙江古桥、南澳海滨4处景点。

  交通不便、缺乏广告宣传一向是乡村游发展的两大难点。旅游直通车的开通,恰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旅游直通车由市区直通各大景区,免去转车与导航的麻烦,大大提升了游客体验。”张玉碧认为,旅游线路由福州市统一制定、统一宣传,也让市民选择时更加放心。此外,旅游直通车的价格较传统一日游便宜了近一半,以更亲民的价格聚起更多人气,加速乡村旅游市场复苏。

  市旅游协会执行秘书长潘为人介绍,旅游直通车4月底推出后,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欢迎。截至6月中旬,福州市已发车43趟,输送游客943人。依照防疫要求,每辆大巴按50%空座率接待游客,每趟直通车都处于满员状态。

  为乡村聚人气,为市场增信心。除了开通直通车,福州市还接连组织了“暖心行动”“康游福州”等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为乡村旅游市场添柴加薪,并顺利启动“2020美丽乡村旅游季”,发布了十大旅游主题、30条旅游线路,推出了首套自驾游口袋书。同时,各县(市)区也相继推出系列配套活动,以满满的惠民福利、详尽的旅游指南,促进乡村旅游全面复苏。

  时至中午,大姆山脚下,游客们不约而同走进陈珠珍的饭店,令人垂涎的饭菜香从店内飘向店外。

  建设精品村 走上振兴新路

  本月初,喜讯传来:在省文旅厅、省发改委的双重推荐下,永泰月洲村、春光村和罗源福湖村、晋安九峰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荐名单,为福州乡村旅游增添一道“金牌认证”。

  “4个村同批次入选,很不容易,也体现了全市上下的工作成效。”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福州市结合乡村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在去年开展首批11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点建设的基础上,今年继续推出第二批10个示范村建设项目。

  本次入选推荐名单的月洲村,先后获评“福建省生态村”“中国传统村落”“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州市乡村旅游精品示范村”“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是福州市以旅游促振兴的典型乡村。

  “依照福州市核定的多项示范村标准,月洲村实现全方位发展。”月洲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良好旅游环境,该村以传统村落改造、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和旅游精品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发动群众拆旱厕、改立面,村容村貌持续改善。

  文旅融合,也成为月洲村发展的一大法宝。在市、县文旅部门的帮扶和指导下,该村一方面弘扬特色文化,深挖张元幹、张圣君两大名片,另一方面活化利用现有古厝资源,打造宁远庄兵器博物馆,还建了“月溪花渡”这一最美乡村图书馆。

  乡村旅游产业飞速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强劲推手。“随着市场复苏,月洲每周又能迎来上千名游客,全年游客量可望达10万人次。”月洲村干部介绍,发展旅游让村民得到实实在在的收益,当地的李果、油茶、竹笋等农特产品制成的特色伴手礼,受到游客青睐。目前,该村正研究与相关运营公司开展合作,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

  伴着源源不断的客流,民宿产业也在乡村旅游点中逐渐兴起,能吃、能玩、能过夜已成为各大景区标配。端午假期前,鼓岭上的福州浮游·云上美宿馆便已被订购一空。“和五一假期相比,现在的经营算是彻底走上正轨了。”民宿负责人林聪笑道。

  民宿的火爆,离不开市里的多方扶持。“开业之初,文旅部门就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网站等渠道,多次推介我们的民宿。随后,多次带货直播也落地民宿,带来很好的品牌效应。近期,福州市还针对旅游民宿推出扶持奖励办法,对积极开拓市场、获评星级的民宿给予现金补贴。未来,我们也将积极申报,争取获得补助。”林聪说。

  送上及时雨 助推企业脱困

  福州周边重点景区对带动乡村旅游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作用。

  受疫情冲击,闽清瓷天下精灵谷景区一度收入暴跌,日常运营与二期建设进度都受到影响。危急关头,福州市推出的5条支持措施为景区带来转机。

  “作为大型文旅企业,日常维护与员工工资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况且我们景区还处在二期建设的关键阶段。”瓷天下景区总经理助理刘艳红表示,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刻,正是市里的政策“红包”,让企业逐步走出困境。

  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为落实省、市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帮助企业脱困等要求,早在二三月份,该局就谋划并推出包括加快兑现奖补奖金、强化金融政策扶持、暂退保证金等多项政策措施,并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全市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流动性贷款贴息补助、兑现奖励补助以及疫情结束后旅游企业恢复市场的营销活动补助等。

  “在文旅干部的服务指导下,我们申请了贷款贴息补助。”刘艳红表示,按照政策规定,今年1月至6月新增的用于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贷款,贷款年利率超过3.5%部分可享用贴息补助。有了政策“红包”兜底,瓷天下景区放心地向金融机构贷款1200万元,走出经营困境。

  “一处大型景区的复苏,带动的是当地整个村庄的共同发展。”闽清县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闽清重点景区,瓷天下的复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既提振了行业内其他文旅企业的信心,也为东桥当地带去旅游业发展所急需的人气,保证了景区内当地员工的就业问题。

  除了“及时雨”贷款贴息,其余新政也聚焦企业资金困境,缓解企业经营压力。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行社推出可暂退现有交纳数额80%的保证金,截至5月底,已暂退160家旅行社约4600万元旅游质量保证金。同时,出台《关于促进文旅消费的七条措施》《福州市旅游民宿扶持奖励办法》等奖补政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参与组团入榕旅游、民宿发展和一线防疫人员免费游览等宣传、营销活动的企业给予精准补助。今年3月,福州市更推出“七蹓八蹓 醉享福州”首届福州文旅产品网络消费季专场直播,以时下火热的带货直播形式推介旅游产品,在线销售福州景区门票、民宿、酒店、旅游线路、美食等旅游产品。在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市文旅局也适时推出夜游、滨海、乡村三大主题25条旅游线路,引导市民游客走进乡村、乐游乡村,持续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