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云”行动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25 14:50: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在我市田间地头、乡镇企业厂房,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或来自高校,或来自科研院所;他们走出校园,走出科研实验室,深入田间地头,钻进乡镇企业厂房、实验室……尽管身份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谓——科技特派员。他们深入乡村、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成为了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昨晚,在市科技局主办的“福州科技特派员在行动”直播活动中,3位优秀科技特派员走进直播间,借助新科技手段、直播带货等,以“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智慧气象助力农业发展

  众所周知,农业离不开气象服务。牵手福建有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苏荣瑞,便是来自市气象局福州农业气象试验站的高级工程师。

  科技特派员如何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农业发展?苏荣瑞走进直播间,为大家进行了生动诠释。他推动智慧气象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与推广研发,应用“农业气象物联网+VR/AR”技术,帮助有伦公司建成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

  苏荣瑞用通俗的话解释道:“就是发挥气象趋利避害的独特作用,避害主要是防御台风、暴雨、低温霜冻、连阴雨等农业气象灾害;趋利则是农业气候资源利用。”如福州茉莉花香气品质便与花苞采收前10天的平均气温、平均相对湿度和总日照时数等关键气候品质指标密切相关。

  有伦公司副总经理陈由贵介绍,在产品溯源信息中加入农产品产地的气候大数据,让消费者明白农产品品质形成关键期的气象条件,提升了农产品“含金量”,推动了品牌农业发展。

  将一粒油茶果做成一个大产业

  科技特派员卢玉栋是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他牵手福建胜华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后,帮助企业将一粒油茶果做成了一个大产业。“卢博士为我们企业注入了强大的科技力量,帮助我们形成了油茶全产业循环生态经济链。”该公司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马海燕说。

  昨晚,卢玉栋实力带货,带来了“三状元”山茶油等产品。他介绍,山茶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高达85%~97%,高于任何油脂,并且油酸含量达80%左右,比橄榄油还高。山茶油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日用。胜华公司在卢玉栋的帮助下,研发了一系列以山茶油为原料的日化品,如山茶油手工皂、茶籽柔护洗衣液、山茶紫草霜等等。卢玉栋告诉记者,该系列产品原料天然,不污染环境,绿色环保。

  值得一提的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卢玉栋还以山茶油为原料,研发出了免洗的洗手喷雾,抑菌效果良好。

  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创新团队首席专家、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工程技术研究所功能食品研究室副主任赖谱富,作为科技特派员,牵手福州百洋海味食品公司已有13年,帮助企业获得授权国家专利9项、评审成果2项。

  “赖老师帮助我们公司从原来的小企业发展成了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滕丽容说。赖谱富说是公司给了他广阔的舞台。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在往年政策的基础上,今年我市又出台了《进一步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方案》,从而确保这项工作走深走实;同时从制度上保障,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联席会议制度,从不同层面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开展。

  同时,在资金保障上,我市每年安排1500万元科特派专项资金,为每名科技特派员提供2万元的工作经费补助,对每个项目给予10万元~30万元的支持,解决了科技特派员的工作经费和科研经费的问题,充分调动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积极性。

  据了解,目前我市共有1000多名省市科技特派员,实现了乡镇全覆盖。“今年将一个不落,覆盖到全市2000多行政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