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鹤上高颜值

2020-06-24 12:04:09  来源:海峡都市报

  青山苍翠,古桥跨卧,翠绿菜园……如今的福州市长乐区鹤上镇,到处都能见到美丽的乡村风景。但在过去,鹤上镇不少村落都是“脏乱差”的代名词。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长乐区委、区政府全面开展的“美丽长乐”大行动。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鹤上高颜值

  莲柄港白眉段拓宽了河道,两岸做了景观提升

  去年以来,长乐区委、区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以19个示范村为样板,带动引领全区所有村居全面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连日来,记者走访鹤上镇,发现各村变化喜人,既提升了颜值,又留住了乡愁,还带来了人气,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围绕五个专项工作 秀美乡村舒画卷

  日前,记者来到鹤上镇新览村,乡村小道纵横交错,沿途墙面彩绘相映成趣,房前屋后草木茂盛、绿意盎然……当地村民说,自“美丽长乐”大行动开展以来,村里围绕“拆、整、清、绿、护”五个专项工作开展整治,村居环境变得越来越漂亮。村两委相关人员表示,要着力把新览村打造成整洁、有序、绿色、文明的美丽乡村。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鹤上高颜值

  新览村引入民宿酒店,未来将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村民老陈说,村里的新光溪,过去河床裸露,垃圾堆积,有的岸边甚至还架起鸡棚、鸭棚,成为“养殖场”。经过此次全面治理,如今的新光溪清澈见底,水中小鱼嬉戏,岸边游玩的村民笑声不断。

  绿色是乡村的底色,生态是乡村的优势。新览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瞄准广阔市场,做足山水文章。以“美丽长乐”大行动为契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改善乡村面貌,真正让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新览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忠铤介绍,刚开始的时候,村民不理解也不配合,以为这个工作是走过场,但是通过一系列的整治和提升,村容村貌显著提升,村民们也逐渐开始理解、配合,在后续的房前屋后整治中,村民的自觉行动为工作带来了强有力的支撑。目前,新览村已租下当地村民的闲置田地,发展休闲采摘农业,计划将新览村打造成为集休闲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鹤上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新览村是该镇“美丽长乐”大行动成果的一个缩影,各村在此次大行动中精锐出战,迅速行动,有效提升了乡村面貌,但村民参与意愿不强、自觉性不高的问题目前仍然存在,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新鹤上,做出不懈努力。

  裸房整治大变样 偏远乡村焕新颜

  在鹤上镇东北部,有个不起眼的小村庄,叫峰陈村。它北毗牛山环抱,依山傍水,低调静谧。近年来,借着建设“美丽长乐”大行动的契机,峰陈村迅速开展了一系列改变村庄面貌的大行动。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鹤上高颜值

  峰陈村的这一小片荒地正在改造成小花园

  在峰陈村,记者看到,村里许多参与房屋外立面改造的村民家,房屋外墙目前仍搭有脚手架,部分房屋的外墙四面已装修整齐,统一喷上灰色系油漆,外墙的色调、样式整齐协调,使得整个村的面貌看上去更加和谐。据介绍,“裸房”改造方面,主要针对峰陈村主干道沿线两侧的土砖房、红砖房、水泥抹面的裸房,目前村内已动工修缮的裸房,共有35栋。

  此外,近年来,随着村庄的发展,架空线的数量也急剧增长,空中多种线缆交错,仿若一张庞杂的“蜘蛛网”。为了切实解决村内空中“蜘蛛网”的问题,峰陈村将管线下地作为这次“美丽长乐”大行动的重点之一。

  “工程时间紧,且涉及的道路多为村内小巷,道路狭窄,而地下管网分布又错综复杂,任务难度不小。”当地村干部说,线缆由“上天”到“入地”,带来的不仅仅是村庄的美观、村基础设施的大提升,还能带来村庄的长治久安,因此,工作人员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保障管线下地任务顺利推进。

  据村干部介绍,峰陈村仍在着手房前屋后修缮,推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此外,古民居修缮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部分古名居年久失修,这次行动,不仅能让这些房屋的安全问题得到解决,还能留住村民的“乡愁”记忆。

  乡贤捐资近2000万 助力美丽长乐建设

  一直以来,鹤上镇的村民凭借聪明才智,艰苦奋斗,有的开办企业,有的经商贸易,有的出国创业,有的发展农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虽走南闯北,但在外打拼的村民们时刻心系家乡。在“美丽长乐”大行动中,他们齐心协力,慷慨解囊,共同谱写美丽鹤上新篇章。

  今年正月初三,为避免人员聚集,鹤上镇取消了“美丽长乐”乡贤新春座谈会,变“集中座谈”为“个别走访”。镇党委书记林樵安、镇长游金盾兵分两路,分别上门走访乡贤,发放《长乐区惠企政策选编》《产业招商地图》《美丽长乐大行动倡议书》等汇编材料,号召广大乡贤为美丽长乐建设献计出力、捐资捐款。

  为此,鹤上籍乡贤们纷纷响应号召,为家乡建设提供强大资金保障。其中,仙街籍乡贤陈开春、桃坑籍乡贤魏孝栋、北山籍乡贤卓品荣、新览籍乡贤陈天兴等,平日就心系家乡公益事业,此次更是各自捐资100万元。

  同时,各村也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调动乡贤积极性,努力营造社会多方共同参与的氛围。其中,东平村广泛发动乡里乡亲捐资捐款,不拘金额大小,聚少成多,共筹集款项145万元;白眉村乡贤企业家们成立了“美丽长乐”理事会,针对乡村治理、乡风建设等领域,积极提出建议,并且慷慨捐资700万元。截至目前,乡贤认捐款达到1919万元,已到账1227万元。

  全面掀起工作热潮 美丽长乐谱新篇

  当前,鹤上镇还有许多村落,都在努力为建设美丽长乐添砖加瓦。记者了解到,白眉村白鹭自然村通过景观小品、展示栏等形式,展示村里成功企业家精彩的企业文化精神及个人成长经历中的良好家风等;开展景观大提升行动,设置休闲公园,为村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场所,公园内以“钢铁文化”为主题,形成具有白鹭自然村特色的休闲公园。

“美丽长乐”大行动 绘出鹤上高颜值

  白眉村将河畔空地改造成小花圃和村民健身场地

  在村内主要道路两侧,进行围墙及建筑立面改造,砌毛石或青砖花池,营造舒适宜人的乡村景观。同时利用空旷场地,建设生态停车场,满足停车需求。村内适合绿化的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等,适当进行绿化提升。

  早在去年底,鹤上镇就召开动员会,组织党政领导成员、各村主干、各包村工作队长、镇美丽办成员共同参与,会后全镇上下迅速掀起“美丽长乐”大行动的热潮,要求在不折不扣完成区里下达的整治清单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加压,各村每周上报整治任务清单,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的大家园。

  长乐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底蕴、秀美的城市景观,通过“美丽长乐”大行动,当地居民用每个人点滴的行动,共同创造、共同享受天蓝、水清、地绿、街靓、路畅、城美的宜居环境。(记者 陈海容 陈江燕 马俊杰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