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建改建公厕 两年完成三年任务

今年将给农村公厕评定“星级”

2020-06-23 11:51: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建改建公厕 两年完成三年任务

  获得“最全功能公厕”称号的花海公园公厕。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暖/摄)记者昨日从市城管委获悉,我市用两年就超额完成了城乡公厕新建、改建三年任务(2018年~2020年),共新建、改建公厕1244座,完成量居全省第一。今年,我市计划再新建、改建171座农村公厕,并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厕保洁管理市场化。

  城市公厕成为福州文明窗口

  造型美观时尚、设计立体绿化的花海公园公厕,布置温馨绿植、提供厕纸与洗手液的道山路公厕(乌山公园北出入口),精细化管理、细节服务到位的湖滨公厕(西湖晨曦广场)……福州的公厕不仅数量多、颜值高、够干净,设施还很人性化,这已成为许多市民、游客的共同印象。

  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省政府要求福州市2018年~2020年三年完成新建、改建城乡公厕972座。我市结合实际需要,自我加压,将任务定为1235座,并计划“三年任务,两年完成”。截至去年12月底,我市已完成新建、改建城乡公厕1244座,完成量全省第一。

  在城市公厕建设过程中,我市结合串珠公园项目,充分利用街头绿地建设公厕,每座公厕建设方案都经逐一审定,确保建筑造型既美观大方又与环境相协调,将公厕打造成为我市的文明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福州公厕在细节上体现出了人文关怀。例如,条件允许的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配置坐便器、婴儿护理台等,方便特殊人群使用;提供厕纸、洗手液、烘干机等,并鼓励冬天提供热水洗手等人性化服务。

  农村公厕拟开展“星级”评定

  2020年是我市公厕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和提升完善年。市城管委有关人士介绍,根据各县(市)区公厕实际需要,我市计划再新建、改建171座农村公厕,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座水冲式公厕,并全面清理、改建旱厕。

  据悉,我市积极推行公厕管理市场化运营,建立公厕保洁企业退出机制。今年,我市将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公厕保洁管理市场化。鼓励将农村公厕纳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项目,通过市场化运作统一管养,以解决农村公厕的管理难题。

  目前,福州五城区公厕推行“公厕长”制度,实行精细化管理。年底前,高新区、长乐区公厕将按五城区公厕的卫生保洁标准,实现“十无五有”管理目标;各村镇公厕拟实现“灯明、水畅、干净、整洁、无臭味”的管理目标。

  早在2018年,我市就组织开展了“十佳公厕”“最美公厕”“最优公厕”等评比活动,从监管制度、卫生整洁、服务质量等方面推介“十佳公厕”好的经验做法,要求其他公厕努力向最优管理公厕看齐,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今年,我市拟在各县(市)区开展农村公厕“星级”评定工作。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