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音西村探索四种物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06-08 11:40: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清音西村探索四种物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世纪佳源超市。(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实习生 金舒洋

  “上班就在家门口,每月还有将近3000元的收入,这份工作我已经干了快两年了!”6日上午,在福清市聚龙商业广场二层,世纪佳源超市管理员俞建龙告诉记者,他今年58岁,两年前放弃房屋装修工作,来到村里新开业的超市上班。

  福清市聚龙商业广场地处音西街道音西村,得益于市中心优越的地理位置,广场人流络绎不绝。二层的超市和一层的上百间商铺生意红火。广场不仅带动了村中闲散劳动力就业、村民创业,还成为村财收入的一大支柱。

  聚龙商业广场前身是音西村的一个破旧脏乱的农贸市场。2017年起,音西村响应福清市“同置业、壮村财”号召,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始探索“养鸡生蛋”“买鸡下蛋”“驯鸡孵蛋”“送鸡产蛋”四种物业发展模式。曾经萧条的音西农贸市场便是通过“驯鸡孵蛋”实现了华丽变身。

  “我们用资源换资产,盘活了‘沉睡土地’。”音西村党委副书记徐桂勇介绍,村两委决定将两层共计一万余平方米的农贸市场交由第三方改造并对外出租,每年可收入租金800多万元,比原先增加了300多万元。

  通过资产招租的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养鸡生蛋”模式也在音西村风生水起。福清利嘉中心项目集商务、娱乐、餐饮等功能为一体。音西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将建材市场改建为城市综合体,并从开发商处拿回约15万平方米物业资产进行出租,每年预计租金收入可达2880万元。目前,该项目一期部分物业已为音西村带来约600万元的年租金收入。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通过发展第三产业,音西村村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目前,全村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可领取退休金700元,全村2000多名老人的医保社保费用都由村财统一支付。村里每年还支出约100万元用于帮助困难户和困难大学生上学。

  在福清,更多乡村还在依托乡贤捐赠物业资产的“送鸡产蛋”模式和异地购置物业资产的“买鸡下蛋”模式协同发力,持续增加各行政村的村财收入。办法对路,事半功倍。目前,福清全市438个行政村村集体年经营性收入均超10万元,其中179个村达20万元以上。

  “资源换物业就是在符合有关建设规划和生态环保的前提下,充分挖掘村集体资产的林地、土地,还有滩涂、河流等资源,按照‘跟党走、同置业、壮村财、共致富’的思路,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壮大物业型村集体经济,提升村级自身‘造血’功能,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共享现代产业发展红利。”福清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