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福州的乡俗村事》将于6月13日首发

2020-06-06 11:4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福州的乡村保存着怎样的文化基因?村落与山川流传下哪些习俗与故事?自去年底启动编辑的《老福州的乡俗村事》终于要面世了。记者昨从福州市群艺馆了解到,汇集了60多篇多种体裁文章的这本书,将于6月13日“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首发。

  福州是有着2200多年建城历史的文化名城,山川灵秀、英才辈出,闽都人民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地域色彩浓厚又蕴含了多样文化形态的精神财富。为保存乡村文化基因,讲好乡村文化故事,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力量征集、编辑乡村文化故事和乡村特色文化资源名录,福州市群艺馆作为具体执行单位于去年底开始启动了《老福州的乡俗村事》编辑工作。

  这本书编选内容取材广泛,有的来自县乡基层选送的文史资料和乡村故事,呈现出浓郁的乡土特色和鲜活质朴的生活气息;有的出自参加省市乡村之行采风活动的作者之手,真实反映了各地乡村振兴中的发展变化和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

  全书按不同题材和内容分为山川揽胜、特色村落、十邑春秋、民俗风情、左海风流和强国筑梦六辑。希望通过对乡村名胜古迹、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文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内容的挖掘整理和记述,让这些表现和承载乡土记忆和情感的重要载体得以保存,守护历史的“脉”,留住文化的“魂”。

  选录文体包括了散文、游记、报告文学、新闻访谈等,并选配了200多幅插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描绘福州的乡村画卷。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