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丨福州将这样发展家庭农场

2020-06-03 16:27:18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今天,市政府网站发布对《方案》的解读,一起来看↓

政策解读丨福州将这样发展家庭农场

  《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政策解读

  一、什么是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元,从事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经营,是现代农业的主要经营方式。

  二、《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起草背景是什么?

  2019年9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商务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国家林草局等11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的指导意见》(中农发〔2019〕16号),对加快培育发展家庭农场作出总体部署。2020年初,我省出台了《福建省家庭农场培育计划》。为加快我市家庭农场发展,研究制定《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

  三、《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有哪些特色?

  《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立足福州省情,提出要围绕粮食产业和茶叶、水果、蔬菜、水产、林竹、花卉苗木、畜禽、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结合一村一品建设,科学确定不同产业、不同类型家庭农场最佳经营规模,培育一大批产业特色鲜明、经营规模适度、经济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探索特色产业支撑家庭农场发展模式。

  四、《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按照“发展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介一批”的思路,加快培育规模适度、生产集约、管理先进、效益明显的家庭农场,到2022年,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指导服务更加有力,促进家庭农场数量较快增长,经营管理规范,经营产业多元,发展模式多样,使家庭农场成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主力军,带动小农户发展能力巩固提升,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奠定基础。力争用3年的时间,全市发展家庭农场3800家,培育县级(含)以上示范场500家。

  五、《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共有六项。一是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完善名录管理。二是制定培训计划,提升家庭农场经营者素质。三是引导规范,推进标准化生产。四是开展示范场创建,培育典型。五是开展整县推进试点,打造家庭农场集中片区或聚集区。六是推进家庭农场联盟建设,增强带动能力。

  六、《福州市家庭农场培育方案》在组织保障上提出了哪些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家庭农场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家庭农场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二是保障家庭农场土地经营权。健全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体系,鼓励土地经营权有序向家庭农场流转。三是加大资金扶持。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家庭农场示范场作为项目申报和实施主体参与涉农项目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通过现有渠道安排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发展,扩大家庭农场受益面。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和推广家庭农场发展典型及其优质产品(服务),积极营造发展家庭农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