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区猴屿乡党委书记李国栋: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2020-06-02 10:06:24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猴屿乡乡村振兴之路——长乐区猴屿乡党委书记李国栋

  访谈实录

  请问猴屿乡的乡村振兴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2019年,我乡被列为乡村振兴省级特色乡镇、福州市级试点乡镇,猴屿村和象屿村被列为省市乡村振兴试点村。

  我们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发挥侨乡优势,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社会经济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请问具体是从哪些方面实施的?成效如何?

  一是牵住“产业兴旺”牛鼻子。

  我乡结合“大干100天、当好排头兵”和“当先锋打头阵、抓项目促跨越”主题竞赛活动,2019年共引进企业15家,全乡商贸服务企业突破60家。乡财政收入比增232%,完成年工作计划的300%。积极与深圳、厦门等地客商洽谈交流,推动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落地。

  立足“休闲旅游和生态农业小镇”建设目标,整合文旅特色资源,在巩固提升猴屿洞天岩3A级景区的基础上,浮岐蒲竺寺2A级旅游景区申报成功。

  建立亚太电影制片人联盟影视创作基地,挖掘华侨题材故事,院线电影《三十而丽》在猴屿开机拍摄。

  红安海堤、大脉美丽田园、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

  飞思农庄、茂丰农庄等现代生态农业企业引领示范作用持续加强。

  出台《关于对猴屿乡前十家民宿实施奖励政策的办法》,“番客故事”民宿已取得全区第1家民宿经营证。

  二是打好“生态宜居”组合拳。

  作为无工业乡镇,我乡在全国“生态乡镇”的基础上,投入200多万元用于人居环境整治,2019年通过全国“卫生乡镇”评审。

  此外,安排475万元用于猴屿村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项目建设,有序推动公厕建设、裸房整治、美丽庭院、违章搭盖清理等项目和区干湿垃圾分类试点,加强对航猴线两侧卫生整改,对全乡公共厕所进行市场化管理,全乡三格化粪池建设已全部实施。

  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2020年美丽乡村再提升,提升村容村貌。全面启动污水管网建设,推进“青山挂白”及闽江沿线整治工作。进一步挖掘“华侨口述历史”等侨乡文化,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固定华侨记忆。

  三是树立“乡风文明”风向标。

  我乡密切联系广大华侨、乡贤,发挥“侨”的优势,通过村规民约、传承弘扬华侨爱国爱乡精神等方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移风易俗、垃圾分类等工作,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乡风文明”,并积极与华侨侨领深入交流,为侨乡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四是探索“治理有效”新思路。

  我乡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乡贤的主体作用,拓宽思路,加强社会治理。

  深化平安猴屿创建,群众安全感满意率达100%。

  实施网格化管理,将所有党员分布到各个网格片区,引导党员晒出一句话承诺,做到“年初晒承诺,年后晒成果”。

  加强党务、村务公开,在“醉美猴屿”微信公众号设置海外直通车板块,一键链接党务、村务公开和惠民资金网,方便海内外群众和侨胞查阅监督。

  发挥联谊会作用,鼓励他们踊跃捐资,邀请他们协助宣传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情况,实现“治理有效”。

  五是过上“生活富裕”好日子。

  我乡通过发挥侨乡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招商引资,发展平台经济和总部经济,持续壮大乡财收入。

  通过盘整公共闲置资源,进行租赁,持续壮大村财收入,每个村村财收入均突破10万元。

  通过鼓励村民将闲置房屋流转出租或自营,用于经营特色民宿等项目,持续壮大民财收入,实现“生活富裕”。

  在推动过程中,遇到过哪些疑点或难点,是怎样解决的?

  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我乡也遇到诸如缺乏“一懂两爱”人才、基础配套设施仍较为薄弱、侨乡特色亮点还不够突显等难点。

  针对这些问题,我乡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一是吸引优秀人才,投身乡村一线。

  引导广大党员、乡贤、群众和海内外侨胞,参与到番客小镇建设、全域旅游等工作中。

  培养本土人才,吸收优秀的年轻人加入到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中。

  加大对村“两委”干部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思想意识和办事水平,更好地服务群众。

  二是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品质。

  全乡污水管网已动工建设。红安海堤沿江观光道已完工;猴屿游客服务中心及停车场、洞天岩景区2座A级旅游厕所完成改造;更新洞天岩景区标识标牌,并着手开展全域旅游导览标牌标识建设;新建1座生态停车场,增加了房车营地、充电桩、旅游厕所等服务设施,满足游客需求。

  三是挖掘侨乡文化,培育亮点特色。

  精心打造“党侨同心馆”“一代廉吏郑丙馆”和“南岸炮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猴屿乡郑、张、卢、陈四大姓氏良好的传统家风文化和村规民约,挖掘侨乡文化。积极招商引资,发展总部经济,逐步形成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围绕猴屿的特点,如何因地制宜实施富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

  猴屿作为著名侨乡,发挥“侨”的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是我们的特色。

  一是形成发展共识。

  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拜访等方式,与华侨乡贤讲述家乡的变化,激发他们的热情,形成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发展共识。

  二是促成关键项目。

  在发展总部经济上,引导华侨乡贤将企业注册在猴屿,并发动他们的力量介绍相关企业入驻。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侨领帮助乡党委政府成功引入省旅游发展集团。在重要基础设施建设上,侨领跟踪协调,帮助与上级领导沟通交流,使得机场G2通道猴屿段出口得以确定。

  三是汇集多方资金。

  华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主动参与到洞天岩景区提升和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目前华侨已捐资1000多万元建设了浮岐村廊亭、猴屿村义园、屏山寺修缮、郑氏宗祠修缮和喜园等项目。

  四是发挥带头作用。

  在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中,华侨乡贤带头拆除违章搭盖,并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加入其中。在盘整闲置资源方面,侨领主动将自己闲置的房屋出租,还帮助联系其他海外乡亲,发展番客民宿。

  请问猴屿乡今年的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内容有哪些?

  今年我乡将继续巩固国家级“卫生乡镇”和省级乡村旅游休闲集镇成果,以“美丽长乐”大行动、文旅小镇建设为抓手,优化营商环境,发展总部经济,推动项目建设,发展全域旅游,提升人居环境,促进乡村振兴,讲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猴屿故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