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福州美丽乡村摄影展开始巡展 100幅(组)作品记录乡村变化

2020-05-29 17:04: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首届福州美丽乡村摄影展开始巡展 100幅(组)作品记录乡村变化

  秋枫树下,近百人到小南洋村来参加一场和自己有关的摄影展。

  福州新闻网5月2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霞光笼罩下村落静谧且美好,一望无际的稻田孕育着勃勃生机,待采摘的橙子下是少年仰头的期许……从福清的小南洋村到闽侯的林场村,再到连江的奇达村,摄影师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着福州乡村变化。昨日起,首届福州美丽乡村摄影展正式开始巡展。

  记者从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福州市计划创建374个美丽乡村,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

  一幅幅作品讲着乡村幸福事

  300多岁的秋枫树下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昨日9时不到,近百人来到福清小南洋村,他们来参加一场和自己有关的摄影展。“这是我村子!”一幅幅照片前大家驻足欣赏,听当事人兴奋地讲着村子的变化,彼此交流着美丽乡村的建设经验。

  “这次摄影展征集到了约400幅(组)作品,其中100幅(组)参与此次巡展。”协办单位省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游先生告诉记者,借此次摄影活动,他又重走了许多乡村,村落面貌焕然一新,整洁村容背后是一张张规划完整的蓝图,在乡村治理和产业发展的同时,乡村游吸引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到乡村,更为重要的是让年轻人回到家乡,乡村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幅名为《童年的梦》的摄影作品,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围观。照片中,两个小朋友蹲在树下,抬头仰望着挂满枝头的橙子,而现场的孩子们也蹲在地上,同样抬头仰望照片中的橙子,现实和照片中都充满了希望的味道。

  作品拍摄者李玲是一位军旅新闻工作者。他告诉记者,这幅作品是去年秋天在闽侯白沙镇林场村拍摄的,实地采风时了解到,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林场村走上了致富路,而照片中孩子的眼神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目标一致,就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抓拍到的那一刻,我觉得这个作品最能说明乡村的建设成果。”李玲说。

  昨日11时许,巡展告一段落,下一站将来到鼓楼区。“此次巡展就是要以图片的方式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根据计划,将于近期陆续在福州多地进行巡展。”游先生说。

  今年福州计划创建374个美丽乡村

  秋枫树前是一望无际的田园花海,百日草、硫华菊开得正当时,一株株向日葵点缀其中。“最近这里有许多游客光顾。”小南洋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处花田将实现四季有花可赏,打造成村子的名片。

  “来的人多了,大家要吃饭、买零食,我也赚了些钱。”洪阿姨笑着说。随着人流量的增多,小南洋村的产业谋划也在逐步推进,现已推出山塘旅游观光园招商项目,将为小南洋村民宿、餐饮等第三产业发展带来巨大商机。同时,小南洋村还在谋划实施桂园美术馆展厅、停车场、花海公园游览车、吴厝底文创园、花鸟市场等项目,力争让村民收入不断增加,实现富起来的目标。

  小南洋村以精致的田园风光和美丽庭院为人所熟知,与它相隔不远的少林村,则以少林元素成为福清5个特色村之一。南少林旧遗址、南少林文物馆、五枚师太遗址、少林涧……少林村村委会主任李春冰向记者一一介绍村内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李春冰告诉记者,目前村内正在建设一条森林步道,沿途经过秋千林,穿越少林涧,走过仙桥巷,不仅可远眺群山,俯瞰河流,还可赏瀑布闻花香,该步道将在7月建成并对外开放。

  一幅幅蓝图已经绘就,一个个村庄已“破茧成蝶”。记者从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今年是福州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计划创建374个美丽乡村,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截至5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79亿元,占年度投资比率42.24%。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