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梅花镇:多举措重特色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

2020-05-21 17:10:56  来源:东南网

长乐梅花镇:多举措重特色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

  整改后的乡村面貌。梅花镇供图

  东南网5月21日讯( 通讯员 林宇涛 本网记者 林先昌)“自开展‘美丽长乐’大行动以来,梅花镇突出‘渔镇’和‘古镇’特色,坚持以产业发展、古城保护、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为具体抓手,自选特色、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美丽梅花’之路。”日前,长乐区梅花镇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如是说道。

  梅花镇地处长乐区东北角,闽江口南岸突出部,闽江口海防要津。梅花镇自古就有种植梅花的传统,它还是著名古港,也是我省十强渔业重镇之一。它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乡村振兴特色乡(镇)等。

  抓住“古镇”和“渔镇”的特色 作足文章

  梅花镇抓住“古镇”和“渔镇”的特色,并作足文章,带动乡村振兴。

  梅花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充分深挖古镇底蕴,传扬特色文化,积极实施文物保护修缮工作,先后投入200万元对区文物保护单位乡约所、明代清官碑、爱民碑、梅壶友谊楼和梅花古城广场临海周边建筑外立面进行保护修缮;挖掘古镇的文化内涵,联合梅城荟、文促会等民间社会团体,开展“梅城寻古”“梅城遗韵、匠心传承”“古镇欢歌、喜颂盛典”等系列主题活动,出版了《文化梅花》系列丛书,《梅花镇志》《梅花拾古》即将出版,展示梅花的古城文化、百姓文化、饮食文化以及红裙刺绣、船模制作等梅花传统工艺。另外,依托山水资源、独特的人文景点,结合临近闽江口湿地公园的地理优势,打造“湿地公园+梅花古城”精品旅游线路。

  在发挥渔镇特色优势方面,梅花镇提升传统渔业,海洋捕捞从近岸近海向深海远洋转移,捕捞产量达4.6万吨,每年渔业燃油补贴惠及在册渔船16艘。提速增强现代渔业,水产养殖规模持续扩大,优质鳗鱼、鲍鱼等水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发展,东水食品、桃源冷冻等龙头企业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完善渔业基础配套,省级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五显鼻二级渔港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另外,将建成一座港内水域36万平方米,可容纳大马力渔船600多艘的综合性渔港,为发展临港经济和现代渔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