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2020-05-13 17:32:18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亭江镇乡村振兴之路——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

  亭江镇域面积106.7平方公里,辖17个行政村、3个社区,户籍人口2.7万人,常住人口约4万人,旅居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6万余人,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访谈实录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试点镇,亭江镇是如何开展该项工作的?

  亭江镇历届班子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亭江镇拥有“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卫生镇”以及“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这四张国家级名片。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去年以来,亭江镇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帮助下,对照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要求,发挥侨乡优势,凝聚群众力量,全面夯实产业、生态、文化和组织振兴等基础工作,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较大变化,重点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  舞活产业龙头  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坚持规划先行,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谋篇布局和分类指导,构建起“一心二轴”格局。

  由亭头、东街、西边、盛美和象洋等村庄形成的中心区,成为集行政服务、商业娱乐、教育培训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闽安至长安的104国道沿线村庄依托长安园区、出口加工区产业发展,建设如外口公寓、标准厂房等配套项目,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白眉至闽安等5个闽白沿线村庄以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主导产业,其中闽安古镇是福建四大名镇之首,2010年被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保存大量唐、宋、元、明、清文物古迹,其中11个为全国唯一。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沿线东盛、康坂、前洋、白眉山水田园等自然资源丰富,前洋、东盛村脐橙、康坂林下经济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今年白眉村引入垂钓中心项目及鼓东岭综合休闲农业,形成了“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格局。

  目前正在对接闽安古镇、白眉文创基地、凤洋写生基地、白眉乡村旅游等文旅项目4项。

  2  改善生态环境  打造宜居家园

  亭江镇森林覆盖率69%,有五限山、白眉水库、牛项真君堂等丰富的山水资源,生态环境基础较好。

  近年来,先后开展棚户区改造、农房整治和“两高”沿线综合环境整治等工程,建成亭江滨江公园、象山公园等基础设施,各村至少都有“1个公园、1个公厕、1个健身点、1个老人活动室、1个图书阅览室”,普及率达100%,其中大部分公园、老人院都是华侨捐建。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成公厕长制、河长制、路长制等常态化管理机制。

  目前,全镇共11个村获得“省级卫生村”、6个村获得“市级卫生村”、2个村获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村获得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点、4个村获得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2个村获得市级乡村振兴试点村称号。

  3  弘扬社会正气  推动乡风文明

  亭江镇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不可移动文物点165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著名人物,宋大理学家朱熹曾在长柄村设塾讲学,东陵游击队遗址、象洋王助纪念馆、闽安炮台、戍台衙门等红色资源都是党员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精神财富。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亭江乡贤文化资源也很丰富,闽安赵氏“守身八戒”、亭江杨氏“家训十二条”等好家规、家训我们大力宣传和推广,打造“闽安千叟宴”“八将舞”等特色乡村民俗文化活动品牌。

  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和孝老爱亲等评选表彰活动,传播社会正能量。

  4  夯实基层基础  提升治理水平

  坚持把法治、德治与自治有机贯通,深入开展“平安亭江”建设,扎实推进城乡社区综合治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各级群众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主体作用,调动侨领、妇女、乡贤、村民代表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共治共享的工作局面。

马尾区亭江镇党委书记阮斌:乡村振兴之路这样走

  2019年,亭头、长柄荣获省级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长安、东岐、西边、东街荣获市级民主法治村荣誉称号。

  亭江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连续四年获得优秀。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