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美丽乡村吸引台湾青年“上山下乡”

2020-05-10 16:09: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晗

  美丽乡村与台湾青年相遇,会迸发出什么样的“火花”?在永泰,“温泉之乡”正获得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的青睐。

  台胞李志章就是其中一人。8日,具有多年餐饮、旅游观光行业从业经验的李志章和永泰县同安镇岚口村签订协议,参与岚口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步就是将岚口村荒废的旧村部改造成为具有当地特色的民宿。

  “福州有很多地理优势明显却缺少开发的乡村,有的很适合发展乡村旅游业。”李志章是2017年来到福州的,在经营餐馆的同时,他注意到这些年来,大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不少台湾创业团队的身影。这让从业经验丰富的他嗅到了商机。

  在充分的考察调研后,李志章将落脚点选在了同安镇岚口村。经过协商,李志章和岚口村各出资50万元,将一栋土墙乌瓦的老房子改造成民宿,预计于今年8月开业。

  “目前正在进行民宿的设计。”李志章介绍,他们将结合永泰的庄寨文化,开展民宿改造,力争将民宿打造成岚口村“活的博物馆”,让游客留下真而美的美丽乡村记忆。

  李志章“结缘”岚口村,离不开福州阳光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院长马彦彬的牵线搭桥。同样来自台湾的马彦彬,从2017年来福州后,就带领团队“陪伴式”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道路翻修、路灯修葺、裸房改造这么简单。”马彦彬说,乡村想要长远发展,还是要有自己赖以支撑的产业。

  在同安镇西安村和尾林村,马彦彬和他的团队就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

  “西安村可以发展百草产业,以种植多样而珍稀的中药材获得营收。没有自来水和公厕的尾林村则以‘慢生活’旅游为主。”马彦彬说,台湾团队取得当地种植大户的支持后,创造出工作机会,让当地年轻人回乡就业。

  山清水秀的永泰乡村,正在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沃土。身兼福州市台协会人才委员会主任委员的马彦彬,也正为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而努力。“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和我联系合作。”马彦彬说,这些人中,有青年设计师,也有文创、电商、旅游等专业人才,他们都渴望借助大陆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在这里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