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2020-05-06 16:34:02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

  白沙镇位于闽侯县中西部,是闽侯县四大古镇之一,辖区面积175平方公里,人口3.6万人,属于半山区乡镇。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近年来,白沙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工作部署,在乡村振兴工作持续发力,依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取得了一定成效。

  访谈实录

  我们都知道白沙镇依山傍水,风景秀丽。近年来,白沙的花海、脐橙、古民居等景观点吸引了不少游客。这是不是跟你们的发展定位有关?

  一个地方的发展首先在于他的定位。

  我们白沙镇的定位就是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的示范镇,在打造省级乡村振兴的示范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争创全国优秀乡村振兴示范镇。

  思路决定出路,那我们的总体思路就是坚持“一核”“一园”“三带”的发展总体思路。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一核”就是在集镇片区建设以海丝时尚家居美学体验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引进有实力的央企保利公司与我们手工艺编织品龙头企业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合作开发。建设及商业酒店、商业街区、特色工艺品展览馆、艺术大师工作室等等为内容的连片征迁开放三平方公里的特色小镇。

  “一园”是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沙园即南山洋工业园区。

  “三带”就是十里长廊休闲带、大目溪户外旅游带以及闽江两岸特色观光带,初步形成中间特色小镇、四周美丽乡村的一个总体发展格局。

  那我们规划好这“一核”“一园”“三带”的发展定位,是不是要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前提,比如首先要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等相关基础配套?

  是的。紧紧围绕人居环境提升这一主题,以“整洁闽侯”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按照“一革命五行动”的要求,将房前屋后卫生整治、农村户厕改造等等工作相结合,强化对村主干道两侧绿化提升、背街小巷、陈年垃圾堆放点等重点部位的整治,建成日处理100吨垃圾转运站和日处理量达1000吨的污水处理站,将来我还着手准备建设一个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到目前为止,在裸房整治方面,完成裸房整治1600余栋,建有水冲式公厕47座。全镇垃圾清运基本可以做到“村收集—镇转运”,做到日产日清。2019年我们通过了国家卫生乡镇检查考核,获评全国卫生乡镇。

  同时我们镇注重发挥典型的带头示范作用,积极推动林柄、大目溪、孔元、大目埕、井下等5个省、市两级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连点成线、以点带面,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全面提升白沙“颜值”。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目前全镇已有19个美丽乡村,有5个省市乡村振兴试点村,和新农村“幸福家园”建设村,累计投资达到1.26亿元,极大改善了我们白沙的村容村貌。

  我们知道产业兴旺是夯实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才能让百姓吃上“产业饭”,走上致富路。白沙镇在这方面又是怎么着手的?

  白沙镇按照“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思路,进一步壮大我们的特色农业,如脐橙、橄榄、油茶等主导特色农业,鼓励各村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吸引更多乡贤、能人来白沙投资,发展我们规模特色农业。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如橄榄有1.2万亩,我们的脐橙52已经打出的白沙的品牌,有3200余亩,500多万余斤。

  我们有省级家庭农场,主要从事农作物配送,年产值已到130万元的佳美农村;还有南山洋脐橙场、马坑村绿百合等企业,目前几家企业已进驻永辉、沃尔玛等大型卖场。

闽侯县白沙镇党委书记江克:要发展先定位 思路决定出路

  同时白沙镇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发展近郊观光休闲旅游,及我们的人物、历史、景观、古厝,进一步整合这些旅游资源,靠前对接有意向的文旅企业,加速全域旅游项目,如闽江沙滩温泉观光游、大目溪漂流、孔元书苑等项目落地。

  下一步我们还将发挥白沙旅游协会的作用,引进有实力有资质的企业来开发白沙的农业、温泉、修建民宿等,进一步丰富白沙镇休闲旅游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