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游”什么 记者探访罗源3个村

2020-04-30 17:5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美丽乡村“游”什么 记者探访罗源3个村

  起步镇水口洋村展示畲族民俗活动打糍粑。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文 陈暖/摄

  “五一”假期临近,美丽乡村游已被许多市民列入节日清单。作为“2020美丽乡村旅游季”的配套活动,我市开通了“上山下海,畅游乡村”旅游直通车。

  记者前日来到罗源,探访3个美丽乡村,复工复产让沉寂一时的村庄重新热闹起来,旅游发展和产业进步支撑起了当地居民的幸福感。

  记者从市美丽乡村办了解到,2020年是福州市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今年全市将实现美丽乡村“初级版”全覆盖,再打造200个再提升村和32个精品示范村。结合村庄实际需求,我市制定年度美丽乡村建设方案并生成项目清单,计划完成项目约5336项。

  截至4月,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开工1264项,累计完成污水有效处理3677户,清理陈年垃圾1.43万吨,完成裸房整治413栋,拆除临搭违建约8.23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4.72万平方米。

  “美丽产业”

  起步镇水口洋村是一个畲族村,行走在整洁通畅的水泥路上,可以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一幢幢房屋错落有致,一幅幅畲族图案精心勾勒在路旁,绿树、鲜花遍布村庄……这令人欣喜的美丽画卷,正是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真实写照。

  “水口洋村是一个搬迁村,以前村子基础设施薄弱,村民的生活水平也不高。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工作推进,党建公园、畲族特色围墙、畲族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建设,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子也陆续被列入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跟随着水口洋村党支部书记雷文斌的脚步,记者来到村落中最著名的“景点”——畲源,特色建筑内部陈列着畲族服饰、畲族剪纸等。

  “这些展品是从数百件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展示了畲族的乡土民俗文化。”雷文斌告诉记者,他计划将水口洋村整体打造成畲族文化体验基地,根据现有规划,体验基地二期工程将在下月动工,力争两个月内完成。未来,畲族文化体验活动除打糍粑、跳竹竿舞等传统节目外,还将新增手工磨豆浆、种植畲族特色中草药等活动,丰富游客游玩内容。

  在规划先行的同时,水口洋村在产业发展方面也已迈开步伐。目前,水口洋村的文创基地已经结出“果实”,畲族图案的手机壳、特色酒品、民族服饰等,经过包装现已对游客销售。同时,50亩的桃林已在春季绽放出花朵,不久后就将迎来丰收。

  产业发展因地而异,因时而变。仍是在起步镇,距离水口洋村不远处,就是杭山村。驱车前进,可以见到一排排整齐的大棚。路边不时有车辆停靠,游客在大棚内采摘草莓后,又重新上路。

  “这里的草莓因为味道好,吸引不少人前来采摘。”杭山村党支部书记林书桔告诉记者,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杭山村的特色农产品也迎来了新生机。为了盘活农田资源,部分草莓种植区域陆续种上西瓜,田地间还种有火龙果、砂糖橘、油茶……一个个农产品特色产业正给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活力和底气。

美丽乡村“游”什么 记者探访罗源3个村

  杭山村的草莓吸引不少人前来采摘。

  “五一”旅游 美丽乡村准备好了

  记者从杭山村前往中房镇下湖村。进入村内,犹如来到世外桃源。雕梁画栋的入口处,不仅道路通达,还可见一湾碧湖。

  “美丽乡村建设给村子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不仅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产业也获得同步发展。”在下湖村党支部书记兰建国的带领下,记者前往村委会,一路上家家户户种植的柚子树已开出花朵。

  来到村委会,站在高处远眺,500亩的砂糖橘种植园一眼望不到头,与它相隔不远处还有数十亩桃林。“村里有蜜蜂、鸡养殖业,并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今年,我们还计划养殖小龙虾。”兰建国告诉记者,虽然下湖村地处偏远,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色农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采购。

  为了让游客留下来,下湖村正努力盘活现有资源。“村内一些闲置的房屋,我们进行整合,计划把其中的一部分打造成民宿,以增加村民收入。”兰建国说,即将来临的“五一”假期,他们已经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