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⑦|直播课堂进村寨

2020-04-16 17:2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⑦|直播课堂进村寨

  淘宝直播达人向农户传授直播流程和技巧。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听说镇上来了许多女主播,还会教我们当直播达人!”15日上午10点10分,一都镇物流(交易)中心热闹起来,首届“印象一都”乡村达人直播节在这里开幕。

  参加活动的,不仅有一都的镇村工作人员、电商联盟代表、枇杷种植户,还有一群青春靓丽的“网红”“达人”和一支专业的直播团队。

  “这些‘网红’‘达人’和直播团队不是来‘走秀’的,他们有一项重要任务,那就是当‘直播导师’,轮流驻点一都镇,手把手教果农直播卖枇杷。”直播节总协调人、一都镇电商联盟主要发起人陈雄说。

  简短的开幕式一结束,“网红”“达人”和直播团队就分赴果园和农户家中。记者跟随其中的一组,直奔农户何文佺家。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跟车来到位于东关寨山下的东山村三宝庄。这是一座有着50多年历史的庄寨,开阔的庭院、古朴的土墙、丰收的枇杷,将这里装点得别有韵味。

  何文佺家种了10多亩枇杷,这次镇里举办直播节,何文佺18岁的孙女何家慈立马报了名。此前,她参加镇里的电商培训课程,学着开了一家淘宝网店,现在一天能卖十几单。“直播能带来更多客人,我想试试,多学点技能,趁这段时间还没返校,帮家里多卖些枇杷。”何念慈说。

  “来,把枇杷和箩筐搬到院子里,这边的背景更古朴更有味道。”负责指导何念慈的“直播导师”郭欣一边协调团队成员布置背景,一边架起三脚架。

  “首先,要下载‘淘宝主播’APP。”郭欣坐在何念慈身边,一步步指导她完成了实人认证、添加封面、直播标题、内容简介等注册环节。接下来就进入了模拟直播。

  “我要怎么介绍枇杷呢?一直说它好吗?”何念慈有点犯难。

  “做直播,不用一直夸东西有多好,关键要讲故事、说心里话,让粉丝感受到你的真诚,这样你自己也有话可说。”郭欣给出直播“小秘籍”,建议何念慈平时可以围绕客户的关注点,寻找话题、积累素材,练习打磨讲解技巧。“比如,你可以说说枇杷的生长过程,何时开花;枇杷花特殊的芳香和功用,可以用来泡茶、炖排骨和鸡鸭。还可以讲讲三宝庄的故事,带大家通过镜头,一起探访三宝庄和枇杷园。”

  “以前觉得直播难,原来都是有技巧的。”初次体验直播,何念慈有些羞涩,但更多的是兴奋。她和郭欣约定,要按照“导师”的建议好好练习。郭欣也承诺驻点镇里一周,会随时解答疑问,还会回访指导。

  陈雄介绍,直播节将持续7天,同步举办直播带货比赛,第一名可获奖金1万元。“报名学直播和带货比赛的农户陆续多起来,我们希望教会每一个想学直播的一都人。”陈雄说,直播团队不仅指导农户如何直播,还会传授视频拍摄、剪辑技巧等。

  “我们希望通过办直播节,把坐等收购的传统农户,培养成为会种植、会宣传、会销售的新农民,培养一都自己的乡村带货达人,助力一都枇杷和其他农产品销售。”一都镇党委书记林雪枫认为,只有激活农民的积极性,才能从根本上唤醒乡村活力,从而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