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践行使命 以奉献诠释担当

闽清省璜镇建功村应急突击队战“疫”在一线

2020-04-14 11:0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省璜镇建功村应急突击队战“疫”在一线

  建功村应急突击队为来往人员测温。记者 林瑞琪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卢永辉 李锴泠

  森林防火期间,他们是守护山林的巡逻兵;多雨的汛期,他们不辞辛劳抗洪抢险;此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更是不畏急难险重,冲锋在“疫”线,用行动践行使命,这便是闽清县省璜镇建功村的应急突击队。

  建功村的战“疫”行动是从1月23日打响的。当天,家住建功村的闽清首例患者确诊,村干部们接到通知后立刻赶往患者家中,协助院方将密切接触者带至集中观察点。

  面对紧张的疫情防控形势,建功村应急突击队队员全员集结。经过短暂讨论后,计划成立一支党员突击队“打头阵”,担起难活、重活。通知一出,成员们争先恐后报名,一支由8名党员组成的应急突击先锋队快速成立,所有成员仅用1小时回家简单收拾衣物就到岗报到。

  在这8名队员中,有的母亲刚刚出院需要照顾,有的家人因担心表示强烈反对。建功村委会主任、应急突击队队长陈燃便是其中一员。

  “这么危险能不能不去?”“我们一家老小可离不了你!”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之初,陈燃的家人并不理解,对于他顾不上家中经营的店铺也颇有不满。陈燃告诉妻子:“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党员我必须先上。”

  陈燃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疫情发生以来,陈燃带领队员不分时段、不分村居,走街串巷对镇街、村部、寺庙等公众聚集场所进行巡察、督导,一边分发防护口罩,一边“土话”宣传倡议“少出门、不聚会、勤消毒、别害怕”,并对集聚人群第一时间进行疏散劝返。其间,8名队员还配合市县疾控中心、带领村里的志愿者对建功村进行消杀等工作。

  为尽可能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陈燃向队员们提出一个要求:集中住在村部,吃住自己解决。“万一我们中有人感染,再因为家人导致进一步传播那就功亏一篑了。”因此,疫情期间,8名队员集体住到了建功村村部,坚持每天早上7点半出勤,晚10点半收工。

  在这支队伍中,成员年龄最大的50岁,最小的36岁,他们发挥自己的专长,奔走在战“疫”一线。有的善于劝导调解,就走街串巷耐心和在户外集聚的老人交流,将他们劝返;有的细致认真,就参与到全村重点地区返乡人员摸排工作。

  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建功村还是当地“外防输入”的要口关隘,守住了建功村,也能为后方两个行政村筑牢防线,这也意味着“守关”压力加大。成员们遂联合附近村子,组成了一支以建功村党员突击队为主干力量的先锋队,在建功村口设置九都片卡点,开展机动“消杀”、定岗“狙击”、轮换“排雷”等一系列行动,24小时轮班把住关口。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疫情防控期间,党员突击队的成员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获得了村民们的认可,他们率先冲锋的身影也带动了越来越多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建功村许多党员志愿者受到他们的影响自愿加入战“疫”一线。在做好基础防护,保障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他们组成宣传小分队深入各村,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分发《倡议书》等800余份,引导村民不信谣、不传谣,拎着小喇叭一步一步带着防疫温馨提示走进村民的心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