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⑥ | 物流企业云集一都

2020-04-12 17:2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⑥ | 物流企业云集一都

  物流企业云集一都,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局面。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陈滨峰 杨莹 钱嘉宜 张笑雪

  “今天枇杷的快件突破了500件,这几天只会多、不会少,大家都想趁着‘早钟6号’下市前再买一些。”11日下午2点,福清一都镇菜鸟驿站负责人张克诚一边忙着收件,一边介绍。

  “老板,寄货!”记者与张克诚说话间,又来了一个小伙子。

  “今天寄哪里啊?”张克诚笑呵呵地问。

  “10箱,全发黑龙江齐齐哈尔。”小伙子指着身旁叠得一人高的枇杷箱回答。

  “寄这么远,运费挺贵的吧?”记者有些好奇。

  “以前是寄不起,今年就不一样了,顺丰物流给了我们助农价,便宜多了!”小伙子笑着回答。

  一旁,张克诚熟练地称重,在电脑系统输入收件人信息,显示运费为每箱39元。“原先这样一箱5公斤,用顺丰寄到黑龙江,要七八十元,现在差不多便宜了一半。要是寄省内或周边省份运费更低,15元到20元就够了。”张克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都地处福清市西北部山区,本是物流运输的末端。这家菜鸟驿站曾经是一都镇唯一的快递揽收点,但今年情况不太一样。记者在镇里的直街两侧,看到10多家店铺都推出了“快递代收”业务,一个新开的物流点生意红火。

  “周姐来啦,今天寄哪里啊?”物流点负责人招呼道。

  “帮我寄4箱到三明,还是用德邦。”周女士一边说,一边把枇杷搬到秤上。“您这些都是5公斤装的,首件14元,续件每件10元,一共44元。”物流点工作人员马上报价。

  “今年的运费还不到往年的一半,而且有多种选择,这里的老板就是我们一都人。”见记者来采访,周女士笑着告知这个“秘密”。

  “对,我是一都善山村人,公司开在福清。听说今年枇杷不好卖,我就响应政府号召,回来帮家乡做点事。”物流点负责人陈彩霖说。

  3月14日开始筹备,3月18日就开张,陈彩霖说:“卖枇杷要抢时间,我们也是争分夺秒地开了这个物流点。”为给果农和电商更多选择,陈彩霖引进了德邦、顺丰等几个合作伙伴,“南方和中部省市一般用德邦,北方较远的地方就用顺丰”。

  “今年,除镇里引进的果之道供应链外,顺丰、德邦、韵达等物流企业都来了,价格便宜了,时效提高了,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枇杷电商”陈小丽、陈小青姐妹深有感触地说。

  比价格、比服务、比速度……物流企业云集一都,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局面。为给忙于采摘的农户节省时间,张克诚每天都要派揽收员上门收货;果之道物流增开揽收点,已在6个村设置二级集中揽收点;顺丰物流承诺,多个城市可实现“次日达”……

  接下来,气温将逐步升高,一都种植面积最大的枇杷品种“解放钟”将在4月中下旬大批量上市。各大物流企业正在进行调整准备,以应对接下来的销售高峰。

  “我们将逐步增加村级揽收点的班车密度,原来一天一班,接下来将根据枇杷采收实际情况,调整到一天多班。”果之道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海滨说。

“一都很忙”系列报道⑥ | 物流企业云集一都

  如果你也想品尝新鲜上市的一都枇杷,请扫二维码,登录“这里是故乡”电商平台选购。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