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持续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2020-04-11 07:5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8日,在永泰县大洋镇尤墘村,挖掘机在田间不停作业,一处占用基本农田69.75平方米的违章鸡舍被拆除,一大片平整的土地现出雏形。连日来,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在永泰全面展开,截至4月9日,该县共排查房屋62555栋,排查面积20794031平方米;整治房屋20栋,整治面积9989平方米;拆除房屋24栋,拆除面积10770平方米。

  在此次排查过程中,永泰县第一时间建立问题协商会诊机制,并组织成立了由12家资质单位组建的专家库及百人技术指导团,制定了详细的乡镇、部门与技术人员对接方案。县综合协调组、技术指导组安排专人,为乡镇、部门提供点对点技术指导,通过微信、QQ联络群以及专家在线直播等方式开展点对点技术指导。

  为规范摸排处置规程,永泰建立了“1234”模式。对全县范围内房屋结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的建档、造册、上平台,保障排查对象一户不漏,运用信息化智慧管理平台把房屋结构安全长效管理机制构建到位。排查对象经过隐患鉴定、整改结果鉴定两轮鉴定,由牵头部门、协助部门、技术队伍三方共同参与整治,切实甄别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整改对象按不同类别分关停清退、加固修复、强制拆除、征收搬迁四类进行处置。

  房屋业主、产权人作为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需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对照排查标准进行自查。对此,永泰设置了具结承诺书签订制度,由业主、产权人签订《业主具结承诺书》,申报房屋情况,承诺情况属实,且今后未经审批不改变房屋现状,全面落实业主主体责任。

  同时,永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高速及公路沿线悬挂宣传标语,印发《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制作推文、宣传歌谣等进行立体全面宣传,并制定、公布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举报流程图,公开设立各级各部门举报电话、举报点,鼓励群众广泛参与,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房屋结构安全排查整治的良好氛围。

  下一阶段,永泰将围绕“人员”和“结构”两个重点,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参照省市督导做法,加强督导力量,加密督导频次,对牵头部门、乡镇进行全覆盖一线督查;全面提高一线干部业务水平,继续邀请省、市专家对房屋结构安全排查、隐患认定、整改整治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培训指导,确保专项行动各项工作的精准度。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