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地道山货变电商“尖货”

福清东山村何芽珍:朋友圈帮卖枇杷 每天能卖300多箱

2020-04-02 15:0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文/摄

  “山妹子,这是我今天刚采摘的枇杷,就搁这了。”“山妹子,我家的枇杷,对方收到没有?”昨日一大早,在福清惠农电商东山村服务点,村民们围着一个身穿粉色毛衣的姑娘, 七嘴八舌地说着各种事情。 村民口中的山妹子叫何芽珍,是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的返乡创业青年。最近,她在微信朋友圈帮助村民卖枇杷,平均每天能卖出300多箱。因为时常帮助村民卖山货,何芽珍被村民称为“一都山妹子”。

福清东山村何芽珍:朋友圈帮卖枇杷 每天能卖300多箱

  何芽珍正在挑选枇杷。

  朋友圈卖枇杷 顾客发展到京沪苏

  昨日上午9时,在福清惠农电商东山村服务点,何芽珍刚处理完村民们的事情,还来不及喝口水,就马不停蹄地赶到自家的枇杷园里,和父亲何明生一起采摘枇杷。一个采摘,一个装筐,父女俩配合得很有默契。

  刚采摘不到半小时,何芽珍的手机就响个不停,原来是外省的朋友通过电话、微信下单购买枇杷。“我的微信朋友圈现在有3000多人,我每天只要动动手,发几条动态消息,就能收到很多订单。”何芽珍说。

  2013年冬天,何芽珍返乡做电商,开始卖枇杷相关产品。那时,何芽珍的微信朋友圈只有100多人,她一个冬天只卖了几罐枇杷膏,但她并未气馁。何芽珍说,每次看到年迈的父亲天未亮就挑着枇杷去镇里卖,不仅吃力,赚得也少,她就想着改变这一切。

  第二年春天,枇杷成熟之际,何芽珍通过微信朋友圈,把村里枇杷熟了的消息告诉大家。没想到,很多人都想过来尝尝。为了让大家吃到品质好的枇杷,何芽珍严把质量关,每次都挑选卖相佳、口感好的枇杷出售。

  刚开始的时候,村里没有物流,何芽珍要把枇杷一箱箱送到福清的客户家里。她说,有一次,她为了将一箱枇杷送到客户家里,在一个巷子周边转了一个多小时。

  就这样,何芽珍销售的枇杷口碑越来越好,回头客越来越多,微信朋友圈的顾客从福清发展到北京、上海、江苏等地。

福清东山村何芽珍:朋友圈帮卖枇杷 每天能卖300多箱

  何芽珍向记者展示自家果园的枇杷。

  从卖自家枇杷 到帮大家卖枇杷

  一个微信朋友圈、一张关系网,让何芽珍感受到了互联网营销的巨大能量。2018年一都镇举办枇杷节以来,一都枇杷名气越来越大。何芽珍每天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几条动态消息,就能将自家30亩地的枇杷卖光,她甚至还额外承包了70亩枇杷园。

  这两年,尝到甜头的何芽珍还和村里的几个人成立了合作社,注册了微店,决定拓宽销售渠道。百香果、脐橙、沃柑、土鸡、土鸭等一都山货,都收入了她的产品目录里。

  如今,何芽珍成了村里的山货代言人,村民家里只要有山货,都会第一时间找到她。因为她常常帮助村民卖山货,大家就称她为“一都山妹子”。

  昨日上午11时,何芽珍从山上刚走到东山村村口,远远地就看到村民何文华挑着枇杷向她打招呼。年近70岁的何文华家庭困难,他说,今年多亏有何芽珍帮忙,他卖出了2000多斤枇杷。

  原来,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有的外出创业,有的到外地工作,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往年,不少老人要挑着枇杷,到镇里的枇杷批发市场进行售卖。今年受疫情影响,来一都镇的采购商明显少了,何芽珍和她的团队便做了一个决定:帮助村民卖枇杷。

  为了帮助村民卖更多枇杷,从3月初开始,挑选枇杷、联系物流、注册电商……何芽珍比往年更加忙碌了。她说,她的目标其实很小,就是想为村民做点事,希望祖祖辈辈守着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