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业农村局三举措助力脱贫攻坚战

2020-04-02 15:0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4月1日下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福州市农业农村工作有关情况。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今年必须完成的任务,疫情当前,我们如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市的贫困村和贫困人口已于2017年底全部摘帽退出,但仍有部分贫困家庭收入不够稳定,脱贫基础不够牢固。尤其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户的务工收入、产业收入和村集体收入都带来了不利影响,给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了难度。为此,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指示,提出要坚持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前段时间,市农业农村局全面深入调研,精准评估疫情对福州市脱贫攻坚的影响,针对面临的困难问题、存在的难点薄弱点,采取了很多有力有效的应对措施,并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福州市将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全面如期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加强跟踪监测。定期组织挂钩帮扶责任人和乡村干部进村入户,持续摸排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同时,重点对两类人进行动态监测:一类是已脱贫但是易返贫的贫困人口,包括去年全市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线(8400元)以下的60户218人和家庭刚性支出较大的134户443人,对这类人进行重点帮扶。第二类是非贫困户中的困难边缘群众和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对这类人经过摸排后也进行跟踪监测,一旦致贫,及时将其作为新发生的贫困人口纳入帮扶范围。

  强化重点帮扶。对确定的上述重点帮扶对象和新发生的贫困人口,农业农村局将实施单列管理,分户建档、单独造册,“一户一策”,逐户制定帮扶方案,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帮扶。各县将为他们选强配好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一次入户帮扶,每季度至少一次评估帮扶成效。同时,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每人挂钩20多户易返贫贫困户,指导县、乡从产业、就业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实现稳定脱贫。

  实行兜底保障。全面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政策,把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经过帮扶仍无法实现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予以兜底保障,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记者 林志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