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医黄德春: 为村民安全站好岗

2020-03-20 10:3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疫情期间,行走在罗源县中房镇岭兜村的小道上,村民们不时能看到熟悉的身影——穿着白大褂、戴着口罩、拄着拐的68岁村医黄德春。他放弃与家人春节团聚的机会,坚守乡村,为村民的安全站岗。

  疫情初期,黄德春取消与家人团聚的计划,经过短期培训,投入战“疫”。

  正月初二晚上7点多,黄德春在与村民的闲聊中得知,有村民从湖北返乡,立马拄着拐上门了解情况。经过细致交谈,黄德春了解到该村民一家从河南回来,虚惊一场。

  警报解除,黄德春的脚步,依然慢不下来。一个多月来,为了做好返乡人员摸排工作,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逐一入户走访村民家,一边宣传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知识,一边摸排村民返乡情况。经过多次上门拉家常,他与村干部摸排出村里10余名湖北返乡村民。此后,黄德春每天两次上门为这些村民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知识,直至14天隔离期满。

  结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黄德春回到诊所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对诊所进行全面消毒。他还自学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并作好村民健康情况登记。

  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黄德春不忘卫生所的日常诊疗。“特殊时期,有的村民遇到头疼脑热的会很害怕,不能耽误给他们看病。”黄德春说。

  45年来,黄德春始终坚守在生养他的岭兜村。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我从小就落下病根,经过缺医少药的年代,更能理解病人的需求。”黄德春因患骨髓炎落下下肢二级残疾,深知“病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的痛苦”。

  “还想再多干几年,为村民们服务,我很乐意为他们服务。”党龄40年的黄德春,多年来不时照顾着经济困难的村民。

  “风风雨雨泥中行,坡坡岭岭留足印;辛勤奉献一片天,赤脚赤心人人敬。”这是黄德春发在朋友圈的一段话。45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