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福建这样干!

2020-03-06 14:31:37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微信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日前,省委召开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坚持“五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抓整改 补短板

  严格对照国务院大检查反馈问题和工作建议,逐项抓好整改,确保一个不落。一是挂牌督战。对于还没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制定时间表、路线图,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挂牌督战。二是交账销号。对已经完成整改的问题,从规划设计、质量监督、施工验收、资金拨付、运维管护等方面,进行深入查验核实,确保整改到位。三是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组织排查,对照已经暴露的问题,摸清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精准整治,切实补短板、堵漏洞。

  抓落实 促提升

  高标准推进“一革命四行动”。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厕所革命方面,新建改造400座乡镇公厕、1000座以上村庄公厕,完成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7.5万户,行政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农村垃圾治理方面,全部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提升50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开展18个县整县推进、连片治理,完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0%以上;村容村貌提升方面,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建设农村公路1000公里以上,完成村庄绿化2.3万亩以上;铁路、高速公路沿线整治方面,全面提升全省境内17个站区绿化美化品质,全面完成沿线房屋整治和环境整治工作。

  抓关键 解难题

  坚持抓关键、抓重点,聚焦难点,突破瓶颈,增强整治成效。一是着力破解“没有规划搞整治”难题。把“留白”“留绿”“留旧”“留文”“留魂”理念融入规划全过程,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传统村落保护、产业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二是着力破解“脱离实际搞整治”难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千村一面,不搞“一刀切”。组织专业部门,针对各地的不同情况,提供专业性的技术和人才支撑,拿出技术规范和标准,供各地灵活选用。三是着力破解“缺乏机制搞整治”难题。坚持建管并重,坚持政府与市场协同推进,探索建立一套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长效机制。

  抓创新 激活力

  创新是第一动力,也是推动整治工作的驱动力。一是推动市场化运作。积极推行市场化运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环卫设备生产企业、环卫服务企业,承包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中转运输、终端处理和资源回收等,提升常态化、专业化、标准化水平。二是推广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农村“雪亮工程”等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实现线上监管、远程监督,开展点对点督促整改。三是加强系统集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强化系统思维、协调推进,全过程、全要素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整治成效。

  抓统筹 两促进

  坚持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一手抓科学防控,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是加强环境卫生。引导村民自觉打扫房前屋后,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重点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管控,从源头上预防疾病传播。引导村民及时清扫畜禽粪污,减少疾病传播风险。二是加强保洁消杀。全面落实农村保洁制度,做到垃圾有人清理、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倒。对于公共区域的垃圾,及时清扫转运,做到不漏扫、不断档。三是加强健康教育。通过倡议书、村内大喇叭等方式,加强日常保洁、卫生防病知识等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自我防护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