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15个枇杷新品种 建成枇杷种植示范园

福清一都打造农业产业强镇“样板”

2020-02-27 08:55: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一都枇杷”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名单、建成国内一流的枇杷种植示范园……连日来,福清一都镇依托枇杷为主导产业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点,唱响了“一粒枇杷”的乡村振兴进行曲,打造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样板”。

  提高“一都枇杷”知名度

  助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

  昨天天气晴好,一都镇美垄自然村的阿奇夫妇来到枇杷园里,为即将上市的枇杷忙碌着。阿奇说,举办枇杷节以来,“一都枇杷”声名远播,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大家不再担心枇杷的销路问题。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示了2020年第一批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一都枇杷”成功入选。这意味着,“一都枇杷”今后将受到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一都枇杷”以其优异品质闻名遐迩,先后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福建省名牌农产品”“绿色食品”等荣誉称号,一都镇也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为提高“一都枇杷”的知名度,一都镇2018年开始实施品牌创建计划。当地自举办枇杷节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一都枇杷”品牌,拓宽了枇杷的销售渠道,促进了农民增收,给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都镇也因此成功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

  一都镇负责人说,未来一都镇将进一步服务果农,引入智慧物流,成立乡村枇杷销售服务站,推进农产品产销服务中心、智慧物流、状元主题田园、枇杷主题展览馆等项目建设,打造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样板”。

  引进15个枇杷新品种

  建成枇杷种植示范园

  连日来,福清市一都镇东山村的果农趁着天晴,利用枇杷新品种嫁接的最后期限,在省农科院果树所派驻的郑少泉研究团队指导下嫁接枇杷新品种。

  今年2月,一都镇为优化枇杷产业结构,推动品牌农业建设,邀请郑少泉研究团队再次对枇杷进行品种优化改良,现场推进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项目——“枇杷种植示范园”。

  在现场,专家利用枇杷品种改良的黄金时间点,在嫁接枝条的选择、嫁接的部位、嫁接的手法、接穗的放置等环节,一一对果农进行详细指导。

  “本次建成的枇杷种植示范园面积达100多亩,共引进15个新的白肉品种,包括三月白、早白青、白雪早等,采收期长达半年。特别是优质晚熟品种‘香妃’,成果时避开了寒冷天气,保证了产量,更有利于果农增收。”一都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