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众志成城 闽清三溪乡民齐心防抗疫情

2020-02-11 07:42: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同心战疫 众志成城 闽清三溪乡民齐心防抗疫情

村民给执勤人员送食物。(采访对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黄凌寒 张文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闽清县三溪乡,乡民们把食物、防护用具送去一线,配合各项防疫工作,并积极参与。这些暖心的一幕幕,连缀而成众志成城的长卷。

  支持:

  你们守护我们 我们温暖你们

  元宵节晚上,三溪乡213省道设卡点寒风阵阵,但手捧热腾腾元宵的执勤工作人员心中格外温暖。当晚11时许,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热心村民送上了十余份宵夜,并留下字条:“你们太辛苦了,元宵节也不能回家,一直守护着我们,快吃点东西暖暖身子!”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些天,三溪乡乡民们纷纷把早餐、宵夜、水果、防护用具送到防疫一线工作者们手中,用实际行动支持防疫工作。

  让执勤人员们倍感温暖的,还有一座“避风亭”。日前,溪村村民陈绍惠在经过213省道设卡点时,看到在寒风中执勤的民警和协警不时搓手跺脚取暖。陈绍惠主动提出,用自家叉车将闲置的劝导站岗亭运送到卡点。“他们要24小时值守路口,实在太冷了。这岗亭至少能遮风挡雨,我就想让他们暖和一点。”陈绍惠告诉记者。

  安置好岗亭后,当天,陈绍惠还把家里剩下的30多个口罩交给执勤人员。“他们比我更需要。”陈绍惠说。

  理解:

  为了全局 我们能接受

  “大年初二爸爸就去上班了,每天都要设卡测体温、进村入户,和很多人接触。虽然我不太明白爸爸的工作,但我知道他这样做是在保护人民……”这些天,一篇以《爸爸,我想对你说》为题作文让三溪乡派出所民警黄蓥感动不已。文章的作者是他9岁的女儿。

  女儿在作文中写道:“爸爸,你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保护别人。我为你感到骄傲。希望你们都能平安。”黄蓥说,在工作之余,他总会一遍又一遍地读着这篇作文,从中获取力量。“我很惊喜,没想到女儿这么爱我!”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忙碌在一线的防疫战士们免除了后顾之忧,而来自群众的理解和配合则让大家充满了共同打赢这场防疫战的信心。

  在溪源村,刘先生一家四口从武汉返乡后主动向村干部报告情况,配合完成好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他告诉村干部:“为了大家好,你们的要求我们都能接受。”在三溪乡与坂东交界处,一个出嫁到坂东的女儿亲手做了几道菜,想在正月十五这一天孝敬住在三溪的母亲,但她始终不“越界”,并告诉执勤的工作人员:“我就在这里等,不给你们添麻烦。”

  参与:

  全民防疫 我们也想作贡献

  昨晚8时许,在对所有碗筷消毒并将食堂清洁干净后,王礼强一家踏上了回家的路。王礼强是三溪乡机关食堂的承包者,为保障防疫一线干部们的饮食,一家人从初二就返岗开伙,为奔波在一线的防疫干部提供热菜热饭。他告诉记者,他每天6点多出门,采购好食材,准备三餐,晚间要把食堂消毒清洁后才能回家。“虽然不是在一线‘作战’,但保障好大家的饮食,就是我们的贡献。”

  王礼强同时也是当地一家餐馆的老板。在接到防疫工作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退掉了正月所有订单,关门歇业,一门心思都扑在了保障一线干部们的用餐上。

  加入此次防疫战的,也不乏年轻力量。在三溪和坂东交界处的设卡点上,年仅14岁的陈烨正认真记录着来往人员及车辆信息。春节回老家过年的他在看到自家附近的疫情防控体温检测点上缺人手后,便主动提出参与志愿服务。“看到大家这么辛苦,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2月1日上岗以来,这位三溪乡最小的“把关人”每天都在点位上完成约5个小时的工作。上岗准时,工作细心,同事们都为这名“00后”点赞。

【责任编辑:林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