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岛首部古村人文档案《仓山梁厝历史文化概览》出版

2020-01-14 11:2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南台岛首部古村人文档案《仓山梁厝历史文化概览》出版

  《仓山梁厝历史文化概览 》封面 。

  福州新闻网1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讲述三江口“三坊七巷”前世今生的《仓山梁厝历史文化概览》,昨天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由本报副总编刘琳和闽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史玄之博士共同著述,仓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策划,海峡文艺出版社出版。据悉,这是南台岛第一部古村人文档案,也是配合三江口开发而完成的第一个古村历史文化调查报告。

  仓山区梁厝村被称为三江口的“三坊七巷”,形成于南宋,宋代大儒朱熹是梁厝村形成的重要功臣。在其参与推动之下,梁厝村成为中国著名的士子之乡、海商之乡、海军之乡,涌现出在中国历史上独具风韵的进士世家、海商世家、海军世家,孕育出极富特色的士子文化、海商文化和海防文化,并保存了与之相关的众多历史文化遗存。

  《仓山梁厝历史文化概览》分畛域、源流、文化、名人、古迹、信俗、节俗、特产八章,不但详尽介绍了梁厝村形成的原因、发展的推力和沿革的历史,还阐述了梁厝文化的内涵、外延及形成、发展的历史,讲述了梁厝村自宋至今走出的代代名杰的传奇故事,特别记录了梁厝村人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深厚关系,还讲述了梁厝保存至今的古迹从外到内的故事……有专家称之为“梁厝古村的人文档案”“梁厝村的百科全书”“一卷在手可知三江口‘三坊七巷’的前世今生”。

  作者在工作之余,在梁厝村进行了持续近一年的文化调查,在此基础上完成了南台岛第一部古村人文档案。全书图文并茂,共有30万字、130余幅照片。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