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共话乡村振兴路径

2020-01-08 11:3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共话乡村振兴路径

  嵩口古镇。

  福州日报记者组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吹响了有福之州在新起点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

  连日来,市政协委员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等方面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助力推动我市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不断壮大乡村经济。市政协委员兰淑珍在提案中说,我市应进一步优化农村特色产业,给予每个乡镇每个村清晰的产业定位和产业规划,可以根据气候、地理环境、土壤等实际情况,大力发展食用菌、花卉苗术、竹业、茶业、畜牧业、渔业、果蔬、乡村旅游等产业。

  兰淑珍委员建议,不同的乡镇要做不同的产业,政府还要指导帮助培育孵化企业群、产业群、产业链、供应链等,讲好品牌故事,比如发展秀珍菇的可以打造成集生产、加工、观光于一体的秀珍菇特色小镇。

  建设美丽乡村需大量资金,市政协委员陈小刚在提案《关于设立福州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金助力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中提出,目前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奖励资金,建议要增强乡村自我造血功能,通过市场化方式设立城乡融合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培育一批城乡融合项目。

  “乡村振兴还要补齐治理短板,特别是要筑好道德、平安和文化等乡村治理三面墙。”市政协委员吕斌在提案《关于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探索构建乡村善治新格局的建议》中提出,要在文明乡风方面开展好移风易俗工作,在文化方面建立乡村文化能人资源库,广泛开展农民丰收节等特色节庆,满足农民群众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市政协委员戴雯在提案《关于进一步提升乡村人才振兴的几点建议》中提出,农村要吸引人才,首先要把基础设施建起来,人才引进后,公共服务还要跟上来,提升返乡创业吸引力。

  乡贤也是乡村振兴的一支重要力量。市政协委员林丽娟在提案《关于乡村振兴视角下福州市“新乡贤”文化建设的建议》中提出,要组织开展“新乡贤”资源普查,建立“新乡贤”信息库并动态更新,重视引进多领域乡贤,包括容易被忽视的“文乡贤”“德乡贤”等。

  九三学社福州市委会则在提案中建议,要在农村打造全生态的人才队伍,包括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农村新业态创业者等,建立人才工程培养体系;发挥群团组织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开展乡村振兴志愿者行动;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全面建立城市医生、教师、科技、文化等人员定期服务乡村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