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福清连江有5个乡村入选首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

它们能上榜,特色在哪里?

2019-12-25 16:2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23日,福州晚报刊登了被推荐入选首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的15个村的名单,其中包括长乐区琴江村、福清市江兜村、福清市南宵村、连江县天竹村、连江县拱屿村。那么,这5个乡村有着怎样的民风特质、文化特色以及乡村振兴实践呢?

  【长乐琴江村】

  民风特质:孝亲爱友。

  文化特色:琴江村是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福建唯一的满族人聚居地,也是八旗文化、满族文化的活化石。

  振兴实践:“孝亲爱友”是琴江村的村训,200多年来,家家互亲互爱,户户协作相助,将独具满族风情、濒临灭绝的省级非遗项目——“台阁”带到全国的舞台上。该村还拍摄了中法马江海战VR宣传片和琴江婚俗文化VR宣传片,打造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开辟“旗营鉴清”展馆,将当地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福清江兜村】

  民风特质:以和为贵、以勤为本。

  文化特色:江兜村是福清华侨村,拥有“五谷丰登”文化——侨乡文化、家风家训、乡贤文化、朱子文化、民俗文化。

  振兴实践:江兜村家家户户门口都挂着村规民约宣传牌,村民自选格言或家训,将其附在宣传牌上,让村民人人受益,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文明新风。该村还融闽都文化和莆仙文化等于一体,利用三座厝、朱子草堂等古民居,先后建成了乡贤馆、乡风馆和乡土馆,成立了福清市首家家风民风教育基地。

  【福清南宵村】

  民风特质:守望相助。

  文化特色:南宵村是一个拥有古厝文化特色的村庄,是福清华侨民厝留存最完好的地方之一。

  振兴实践:该村注重乡村文明建设,弘扬“守望相助”的民风,连续3年举办百家菜活动,评选“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最美邻居”“五好家庭”“孝星”,组建12支志愿服务队伍,树立起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庭院优美、互帮互助的新风尚。该村还守住文化根脉,修缮了步云学堂、医学之家等15栋古民居。

  【连江天竹村】

  民风特质:务农业、崇节俭。

  文化特色:天竹村是连江畲族村,也是拥有畲族文化、老区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文化的村庄。

  振兴实践:天竹村挖掘“畲族文化+农耕文化+老区文化”,传承“务农业、崇节俭”等畲族十则家训,描绘了一幅“富村山居图”——经过10多年的努力,摘掉了“脏乱差”和“贫困村”的帽子,变成了文化的“聚宝盆”、生态的“精品村”。

  【连江拱屿村】

  民风特质:以乐养德、礼乐兴邦。

  文化特色:拱屿村是连江华侨村,也是拥有十番音乐非遗项目的传统文化特色村庄。

  振兴实践:村民和侨胞靠着“拱屿乡音,十番古乐,以乐养德,礼乐兴邦”的优良民风,组建起了十番音乐乐队,从连江小山村走向世界大舞台。演奏作品被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等典藏。演奏乐队还漂洋过海,远赴日本展演,未来还要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舞台上展示“东方民族交响乐”。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