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马尾晋安5个村入选首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名单

它们能上榜,特色在哪里?

2019-12-24 16:10: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23日,福州晚报刊登了被推荐入选首批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名单的15个村,其中包括仓山区横龙村、仓山区先锋村、马尾区东岐村、晋安区板桥村、晋安区前洋村。那么,这5个乡村有着怎样的民风特质、文化特色以及乡村振兴实践呢?

  【仓山横龙村】

  民风特质:横龙祖训。

  文化特色: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包括明朝大理寺卿陈京、“太极王子”陈思坦、“兄弟三博士”陈壁华一家、中国建筑抗震专家陈聃等。

  振兴实践:“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和睦邻里、勿作非为”16字祖训在横龙村传承了数百年,使得敬老孝亲的美谈越来越多、邻里纠纷的琐事越来越少。如今,优秀村民的事迹将记载到地方志中,并在台屿乡村博物馆等地展示,让他们成为乡村德治的先锋,也让好故事一代代传承下去。

  【仓山先锋村】

  民风特质:建设新先锋、更上一层楼。

  文化特色:拥有内涵深厚的党建文化,获得全国模范村委会、敬老模范村、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振兴实践:坚持“建设新先锋、更上一层楼”的先锋情怀和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走出一条富民强村的新路子——村财收入、农民人均收入等经济指标均位居仓山区前列,年终分红、“5角钱看病”、独生子女免费上学等福利待遇让村民感叹“真幸福”。

  【马尾东岐村】

  民风特质:爱国爱乡。

  文化特色:著名侨乡,曾是闽江口的门户,拥有千年历史。

  振兴实践:村民们自发参与建设马尾首个村史馆——东岐村史馆,让它成为展现乡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微礼堂”;村民们自发弘扬优良家风民风,培育乡村文化“五个一”,即一篇赋、一首歌、一本书、一座村史馆、一条文化长廊;村民成立移风易俗文明劝导队,在全村上下“刮起”崇俭风。

  【晋安板桥村】

  民风特质:孝廉文化。

  文化特色:孔子后裔聚居村,拥有深厚的儒家文化底蕴。

  振兴实践:打造“孔子文化村”,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廉政文化理念相结合,建设中华传统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一边挖掘村庄文化底蕴,建成了孔子书院和孔子文化广场,一边吸引村民返乡创业,建设集廉政文化教育、国学经典教育、乡村艺术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明乡风型美丽新农村。

  【晋安前洋村】

  民风特质:实干兴村、孝道治村。

  文化特色:前洋村是宋朝理学大师朱熹的讲学点之一,也是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

  振兴实践:该村坚持“勤劳拼搏、踏实肯干”的精神,正在打造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样板村,培育垃圾分类的新民风;秉持“孝道治村”理念,每年评选孝老爱亲、邻里和谐、敬业奉献等先进典型,形成邻里有爱的和谐氛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