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实施送教进村项目 乡村古厝传出朗朗读书声

2019-12-20 16:32: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2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肖丹)“搓糍齐搓搓,年年节节高……”日前,罗源县起步镇潮格村的潮格书院传出了琅琅读书声,30多个本村和附近村的学生聚在古厝里,跟着老师朗诵冬至的歌谣。

罗源实施送教进村项目 乡村古厝传出朗朗读书声

  罗源潮格村,30多个本村和附近村的学生聚在古厝里,跟着老师朗诵冬至的歌谣。通讯员 黄益辉摄

  给学生上课的教师杨柳,是罗源县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小学语文教研组组长、一级教师、福州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她上课生动活泼,充满感染力,孩子们无不沉浸在传统文化的多彩世界中。

  村里的孩子有机会上县里名师的课,得益于罗源县探索发展的送教进村项目。“送教进村原来只是不定期举办的志愿活动,后来,我们创新探索,把它办成了常态化的项目,通过组织县里名师工作室成员,为农村孩子长期、系统地‘加餐’。”罗源县教育局局长黄乃通介绍道。

  潮格村是该项目首个教学服务点,该村有近40个上幼儿园和小学的学生,由于村里没有学校,上课地点安排在由古厝改造成的潮格书院中。名师利用周末时间,每周上两节课。

  “因为有稳定充足的课时,所以我能够制定一学期的教学计划,系统教授《千字文》等国学基础,培养学生的古诗文诵读能力。”杨柳说道。为了保证课程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杨柳志愿负责起整个学期的教学任务。

  把村里学生集中起来上课,小到幼儿园,大到小学六年级,教什么、怎么教才能兼顾学生的差异,曾经让杨柳大伤脑筋。为此,县教育局和她曾多次到村里调研,听取村干部、学生家长、学生的需求意见,最终确定以教授国学经典和古诗文诵读为主。

  “小点的孩子,要鼓励、引导;大点的孩子,则让他们有更多的表现空间。教古诗文时我注意结合本地的历史文化,更贴近学生的生活。”杨柳在上课时为了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都能适应教学内容,在教学形式上煞费苦心。

  从今年10月13日开始,潮格村的送教进村项目周周不落,已连续举办10期,来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多,最多一次来了60多个。周边村的学生家长也慕名前来。为交流分享学习心得,家长们还建了个名为“潮格小朋友学习群”的微信群。

  潮格村村民董碧霞是村里的志愿者,每堂课都在场充当老师的“临时助手”,她见证了村里孩子的变化。“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有的孩子原来很内向,来上课后也敢举手了;有的孩子原来坐不住,来这边也能专心听课。”董碧霞说,她的女儿上3年级,自从来上课后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我觉得自己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更热爱国学和传统文化了。”学生钟梓涵说。

  “我们将总结潮格村的经验,逐步推广送教进村项目。同时,为了鼓励更多教师参与,让送教进村项目可持续发展,我们还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机制。”黄乃通说道。

  据了解,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罗源县还推进镇村学校集体备课制度、城乡教研一体化制度,加强城乡教师间的交流研讨,并通过选派农村教师、校长分期赴上海跟岗学习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乡村教育质量,让农村学生也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学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