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访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永泰县委书记陈斌

2019-12-09 09:16: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分别是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大战略任务。如何紧紧扭住农村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强化红色引领,推动乡村治理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助力乡村振兴,本报记者采访了福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永泰县委书记陈斌。

  永泰实施“三大行动”,为乡村治理“铸魂”——

  一是“先锋领航”行动。实施“三突出三提升”全面整治行动,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1个以上乡镇和1个以上薄弱村、乡镇主要领导直接挂包1个以上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的工作机制。开展乡镇“五个一”评比活动,推动21个乡镇党委书记领办64个党建项目,内容涉及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任务。

  二是“强村帮带”行动。通过“以大带小”“以强带弱”“以富带贫”的模式,总结推广大洋镇在全市率先建立中心村党委的经验做法,示范带动全县建立30个中心村党委,促进共享共用共融均衡发展。建立“2311”工作机制,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推动薄弱村集体经济有稳定收入。

  三是“服务提升”行动。推进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和“红色领航工程”。依托“党建超市”平台,落实县乡直属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村(社区)“双报到”制度。创新“党建+”模式,在景区创建党支部、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在古庄寨古村落设立红色讲坛、红色记忆展示馆,打造多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组建县乡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美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提高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永泰推动“三治融合”,为乡村治理“壮骨”——

  一是坚持阳光议事,让农村自治“实”起来。完善以村“两委”为主导、党员带头、村民共同参与的村级自主议事、自我管理机制,真正让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在全市率先建成惠民资金网。

  二是强化依法办事,让农村法治“严”起来。建立“县、乡、村、院落”四级法治宣传阵地试点,加强乡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进村(社区)“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构建“五个一线工作法”。永泰县平安“三率”始终位居全市前列。

  三是加强载体建设,让农村德治“活”起来。以“晾晒”好家风为重点,举办“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系列活动。把同安镇爱荆庄等庄寨打造成为福州市家风家训乡贤文化馆承建点,让文明乡风浸润美丽乡村。

  永泰着手打造“三力”,为乡村治理“造血”——

  一是壮大有“活力”的农村人才队伍。在全市率先选聘116名“一懂两爱”村务工作者,充实到村级组织。选派47名“金融助理”到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挂职锻炼。依托“永阳英才”百名硕士和科技特派员等优质人力资源,培训造就一批新型职业农民。拓宽选人视野,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工作“回头看”,对村“两委”干部进行排查梳理和配齐补强。

  二是强化有“合力”的党建服务保障。着手调整旅游系统、宣传系统等组织设置,建立健全产业链党组织,推动资源、服务的整合和效率提升。在外出党员相对集聚的上海、厦门组建流动党委,抓好“两新”党组织覆盖。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大调研和解难题化积案专项整治行动。

  三是探索有“潜力”的城乡融合路径。构建“1办8组带12组”的乡村振兴和乡村治理大格局,驱动农村要素、市场、产业的优化升级。率先探索点状供地新模式,创新出台民宿管理指导意见、农村闲置房屋使用权流转指导意见等,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推进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资产。加快华体运动小镇、梦幻世界等一批文旅项目建设,推动文体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