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乐猴屿村:​“最美侨乡”有一本“幸福经”

2019-12-08 09:2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乐猴屿村:​“最美侨乡”有一本“幸福经”

  俯瞰猴屿村。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

  艰苦创业、爱国爱乡——这是长乐区猴屿村的村训。猴屿村旅外华侨历来爱国爱乡,现在一大批爱国侨领同家乡父老一起,把猴屿建成中西合璧、具有现代气派的幸福村庄、最美侨乡。

  目前,“善美寻乡”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巡礼活动正在火热进行,猴屿村以闻名遐迩的“艰苦创业、爱国爱乡”文化,被长乐区推荐参与活动。

  幸福村庄 最美侨乡

  昨日,记者走进干净整洁的猴屿村,只见村里河流清澈、道路整洁,家家户户庭院花草繁茂,整个村庄像一个公园。

  猴屿村村干部郑存贵告诉记者,猴屿村旅外华侨历来爱国爱乡,“江左明珠”四字是对猴屿现状恰如其分的评价。很久以前,猴屿是穷乡僻壤,乡亲们只好背井离乡前往南洋打拼。

  新中国成立后,猴屿华侨挺直了腰杆,而且情系桑梓,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他们以促进家乡文明建设为己任,吃苦耐劳,勇于拼搏,艰苦创业,精诚团结,义举如潮,涌现出郑忠高、郑茂桂、郑德禄、郑存永、郑依栋等爱国侨领,同家乡父老一起把猴屿建成幸福村庄。

  今年,猴屿村成为福州市“美丽乡村”提升建设示范村。该村生态保护完好,自然环境优美,侨乡特色鲜明。

  多年来,猴屿村一直加强造林绿化工作,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而且按照今年创建“国家级森林村庄”的要求,结合“村植千树”工程,不断加强村庄绿化,创建美丽猴屿,打造高颜值宜居村庄。

长乐猴屿村:​“最美侨乡”有一本“幸福经”

  猴屿村农家院。

  立足特色 发展旅游

  郑存贵介绍,猴屿村地处长乐北端,闽江口南岸,全村常住人口530人,户数220户,旅外华侨8000多人,是长乐著名侨乡。全村土地面积8338亩,林地面积3524亩,其中国家生态公益林3508亩,森林覆盖率35.1%。

  猴屿村引以为傲的是,村里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拥有3A级旅游景区洞天岩以及华侨书院、猴屿文化宫、郑氏宗祠、大脉书屋、“番客故事”民宿等具有传统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房屋,打造休闲旅游与生态观光为一体的村落,努力形成“树德树贤道番客,见山见水记乡愁”风格的侨乡特色生态文化。

  目前,猴屿村正在利用深厚的侨乡文化底蕴发展特色旅游。据悉,猴屿乡政府已与亚太电影制片人联盟达成合作意向,将借助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区位优势,积极扶持特色项目,并结合当地华侨文化,打造特色旅游项目“番客小镇”。猴屿村借此东风,规划建设番客生活体验区,以番客故事为主题,通过VR虚拟场景,让“番客弟”带领观众了解有趣的番客故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在猴屿展开生动的实践。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