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2019-12-08 09:16: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美丽乡村”雏形初现

  双龙村整洁的村道。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文/摄

  美丽的大樟溪如玉似带缓缓流淌,村民漫步在全新的古榕亲水慢道,或者小坐闲谈,展现双龙村“慢生活”的缩影。

  目前,“善美寻乡”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巡礼活动正在火热进行,高新区南屿镇双龙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特色,被高新区推荐参与活动。

  位于大樟溪畔的双龙村,街巷沿江临水,百年古榕耸立,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和山林资源,而且以其丰厚的自然人文禀赋,被列入福州市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项目。

  昨日,记者走进双龙村,看到干净整洁的石板路直通家家户户,路边绿树掩映、花香四溢,聊天散步的人络绎不绝,呈现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

  村内主干道上,随处可见分类垃圾桶,村里保洁人员定时清理,营造清新靓丽、干净整洁的环境。

  据介绍,目前高新区正在严格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的部署,加大投入力度,持续推进双龙村美丽乡村建设。下一阶段,将解决电力、绿化提升、市场投入运营等问题,谋划落实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定位。

  美景如画的双龙村,有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碗窑山遗址,这座山上有4处宋代龙窑,出土千余件文物。每处龙窑都保存了大量窑炉遗迹。宋代窑址集中在一座山上,又保存比较完好,在福建窑址考古中是首次,在全国也是少见,堪称大樟溪边的一颗璀璨明珠。

  据了解,碗窑山主要烧的是黑釉盏,不仅闻名于国内,而且风靡东南亚,说明这个地方在宋代手工业经济很发达。

【责任编辑:钟培培】